当前位置 >> 漫谈名山

寻古九峰山

发布时间:2003-12-03 10:00:11

    古人诗曰:“闻说中条有九峰,九峰高处立仙宫,全真宗祖于斯出,正派源流自此通。”这是元代一位叫尹玄德的古人,因为崇尚道教全真派,所以不辞辛劳远道而来,当他终于来到九峰山的纯阳上宫时,感慨万千之际即吟写下以上这样的诗句。原诗本八句,此处录其四句,由此诗可知九峰山在道教中崇高位置。


    九峰山海拔约1600米,位于今芮城县杜庄乡西尧村后5公里的中条山脉南麓。山有九峰,坐北向南呈一字儿排开;九峰之前左右两侧分别又有两山名曰“鸡头山”和“魏征圪塔山”,两山之间则夹着一条近20公里长的大峪,向南直通黄河;整个九峰山形势极为壮阔,颇像一把型的坐椅一样;九峰如椅背,鸡头山和魏征圪塔山像坐椅的两侧扶手,故九峰山又叫作“玉椅山”。元代全真教徒李佑安有所谓“圣经成盘玉椅,仙凡吟醉倒金荷;萧森一境居尘外,磨尽浮生岁月多”的描写,即指此而言。


  站在九峰山上眺望,视野十分广阔。百里之内,阳光下的贡河就像闪着鳞光的金色巨龙蜿蜒东去,茫茫苍苍尽收眼底。古人甚至用“晚醉九崖回首望,北邙山下骨皑皑”的诗句形容九峰山视野的旷远无际,在这里不但西可直视西岳华山,而且竟还能东望洛阳境北的邙山呢!


  九峰山被称作纯阳上宫,这当然是对古时永乐镇上的永乐宫--即所谓道教全真派三大祖庭中的第一祖庭大纯阳万寿宫而言的,而不管永乐宫还是纯阳上宫,都是因为此地出了一位千古名人吕洞宾方才得以兴建的。吕洞宾,根据小说家言他是一位家喻户晓的神仙,但在历史学家眼中,他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


  按照比较流行的说法,吕洞宾本名吕煜或吕琼,字伯玉,幼年时又名绍先,唐德宗贞元十四年(公元798年)四月十四日出生于河中府永乐县招贤里(今芮城县永乐镇)。位于黄河北岸的唐代永乐县城曾是当时的中国北方名镇,而品氏家则是河中一带颇有声誉的名门望族。1987年,文物工作者在距永乐镇仅20余公里的风陵渡西王村发现了吕洞宾远祖吕藏的墓志铭。从该墓志铭中得知,吕藏作过当时朝廷的鸿胪卿;又从另外一些文献记载中获知,吕洞的重祖吕湮、曾祖吕延之、祖父吕渭和父亲吕让也都世代为宦。洞宾兄弟五人,分别为吕焕、吕烨、吕煜、吕炫、吕。其中排行第三者吕煜即洞宾。吕洞宾青年时期曾经十分醉心于功名科举,然而当他最终拿到一个进士的头衔时,已经是37岁的年龄。此时的有廷严重衰败,吕洞宾即是在这样一种政治环境中弃官入道的。入道后的吕洞宾行迹飘渺,其死卒时间已成历史之谜。大约就在五代与北宋相交之际,吕洞宾作为人中神仙名声业已远播。根据永乐宫中历代碑记所述,古永乐镇的吕洞宾祠堂即“吕公祠”早在唐末时即已肇始,宋金两代更屡有所修。


  唐时的永乐城与蒲州城一样,所处位置距离黄河滩岸极近,整座城几乎就是建在黄河河道之上;而从古永乐城往正北方向行约20公里处,即是我们在此所讲的九峰山。九峰山是九座山峰依次为桃花峰、梨花峰、杏花峰、枣花峰、樱桃峰、山果峰、葡萄峰、石榴峰和百合峰。九峰山上又有九峰,依次为莲花洞、绣花洞、吊钟洞、玉石洞、寂照洞、寒鸦洞、滴水洞、崖洞和静心洞。其中的“吊钟洞”位于九峰山居中位置,又称“纯阳洞”。据世代相传,九峰山纯阳洞就是吕洞宾最初入道后的陷居修道之地,“洞宾”的赫赫大名亦即得之于此山此洞。九峰山曾有古“吕仙翁百字碑”传至今天,碑阴刻诗中所言“古洞眠十九载,流霞饮几千杯”,讲的就是吕洞宾在此修道19年的事情。传为吕洞宾所著的《真常集》、《混成集》、《飞吟集》等,据说也都是那19年间写就于九峰山上的。


  公元13世纪前半叶蒙古人入主之初,即非常重视利用宗教(主要是伙食费 教与道教)驾驭人民以安定人心。道教全真教龙门的创立者丘处机被新兴的元帝国尊为“国师”。也就在蒙古太宗四年(公元1232年),龙门派的传世弟子潘德冲即已奉旨开始筹备将永乐城的吕公祠改扩建为“大纯阳万寿宫”。20年之后,即蒙古蒙哥汗二年(公元1252年)时,龙门派真常真人寿旨祭祀五岳回驻于永乐城大纯阳万寿宫,第二天,真常真人登九峰山,并在纯阳洞歇息,又亲书“九峰玉椅”山名,而且同时命令其道徒湖北人刘若水开始经营九峰山纯阳上宫事宜。


  九峰山纯阳上宫的工程峻工时间是元世祖忽必烈在元大都(今北京市)正式建立大元帝国的前一年,亦即蒙古至元七年(公元1270年)。有关文献中记述说忽必烈的宠臣脱脱曾奉旨亲自监督这一重要工程。当时竣工后的纯阳上宫十分宠伟半观。直至1940年时,建成600余年的这个元代建筑群落还保留有三清殿、纯阳殿、藏经楼和火神殿一大批珍贵遗产,殿宇周围则布满了各种花草树木,松柏与核桃、石榴、桃杏尤多。然而这一切--无论是文化的还是自然的壮美景观,却在1940年的一场战争浩劫中被侵华日寇焚烧一空。至今仍然幸存于九峰山纯阳上宫遗址上的一批古代碑刻(包括两通圣旨碑),即是那场灾难的明证。


  九峰山,连同与它西部紧相毗邻的王莽坪和宝玉台,还有它东边一脉互通的方山和五老峰,曾经是中条山脉西端的风景名胜荟萃之地,也为经是晋西南地区自然景观资源与人文景观资源的精华聚集之处。当历史老人的脚步又走过了半个多世纪以后,被侵略者和罪恶的战争所毁灭了的,并未使我们的民族遗忘。近年来,随着旅游业在当地的迅速,特别是海内外许多道教团体一次又一次地来到九峰山寻觅其源头根本,正像完好地保留了弥足珍贵的永乐宫这座道教文化艺术宝库一样,芮城人民在全面振兴经济、深化改革的同时,又已经开始了一次重整九峰山山水大地的复兴事业。


  九峰山初夏的核桃林一片翠绿,使人们感到这块古土上生命的顽强;九峰山七月的火红榴花蔚然成阵,则使我们顿觉生命力在这块古土上竟是这等的旺盛。当我们再一次目睹九峰山上四季常青的松柏时,我们确信,古老的九峰山必将永在。

主办单位:山西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