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业园区

共青开放开发区

发布时间:2004-03-04 13:35:47

【概况】共青城开放开发区位于鄱阳湖畔、庐山南麓,国家级候鸟自然保护区坐落南端。京九铁路、昌九高速公路、105国道纵贯境内。南昌、九江机场坐落两端,水路经鄱阳湖可直抵长江。共青城国土面积169.2平方公里,规划城区面积70平方公里,人口10万,是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重点、农工贸协调发展的省级开放开发区,又是党政财文、金融贸易、口岸商检海关、司法行政等体制完善的新兴城市。

 

共青城基础设施完善、交通便利、城市建设别具一格。现有日供水5万吨的净水厂、220千伏的变电站、日供煤气2万立方米的煤气站等为共青城的经济发展提供重要保证。

 

工业是共青城经济的支柱,主导产业包括羽绒制品及服装、纺织印染、食品酿造、建材包装、机械制造等。共青鸭鸭集团公司是羽绒制品龙头企业,年产系列羽绒制品500万件。“鸭鸭”是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中家免检产品,其商标分别在俄罗斯、英国、美国、法国、日本等80个国家注册。1989年,鸭鸭牌羽绒服被选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20025月,鸭鸭集团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环境标志产品认证。

 

食品加工、酿造业以共青板鸭、米粮铺柑桔、瘦肉型生猪、啤酒、白酒、葡萄酒、酥糖等为主,产品先后荣获多枚国内外金银奖章。

 

共青城将以庐山国际高尔夫球场、国家网球训练中心、国际钓鱼中心和共青城茶山假日酒店为依托,带动旅游业及第三产业协调发展。

 

【经济快速提升】  2002年全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93亿元,同比增长55.7%;财政总收入2330万元,同比增长28.2%,其中地方收入完成1151万元,同比增长30.6%;工农业总产值10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9.1亿元,比上年增长11.3%;农民人均纯收入2115元,同比增长7.8%;职工人均收入5111元,同比增长26.3%;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6亿元,是上年的2.38倍。

 

【社会全面进步】   在经济总量稳步提升的同时,全区各项社会事业也得到了平衡发展。城市建设有了新变样,文教卫生有了新进步,社会治安有了新成效,计划生育上了新台阶,社会保障有了新突破。

 

1、城市建设迈出新的步迈。2002年建设用地974.3公顷,完成建筑总投资1329.5万元(不含在建工程),建筑总面积35985平方米;投资700多万元的官塘垅水库进展顺利;发展大道已完成勘测设计;共青大道完成扫尾工程,城区至金湖镇的公路已立项;农网改造完成投资680万元,占计划资金总数的41%;投入资金360万元,加固城防圩堤,疏浚博阳河道,完成土石方68万立方米。

 

2、文教卫生体育事业有了新的进步。共青学院的体制有了新的转换。新引进一所大学――江西航天科技学院。中小学校和医疗机构实行竞聘上岗,教学质量和医疗水平了有明显进步。体育事业有了新的成绩,在全省第十一届动运会上,共青城代表队喜获5金。建立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全年发放低保金32.25万元。

 

【体制基本转换】  2002年,开发区党委、管委会把理顺共青的管理体制、财政体制作为大事来抓。通过不懈努力,省人民政府于去年1021日专门召开了省长办公会,确定共青城为真正意义上的一级开放开发区。明确了开发区机构设置,确定机关事业编100个,行政编11个。建立一级财政,收支基数由市人民政府按事权财权相统一和分税分级的原则确定,考虑共青目前的困难,连续3年由省、市财政每年各补600万元。体制的理顺,解决了多年来制约共青发展的最大障碍,翻开了共青城发展历史的新篇章。

 

共青城发祥于1955年上海青年志愿者创建的“共青社”。几十年来,共青人以“坚忍不拔、艰苦创业、崇尚科学、开拓奋进”的精神,在荒滩芜洲上建起了充满青春活力的共青城。共青城的发展凝聚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深切关怀。胡耀邦同志生前曾两次亲临共青城,三次为共青题名。19551129,时任团中央书记的胡耀邦同志亲临共青,题写了“共青社”;1979926,时任中央组织部部长的胡耀邦同志在北京再次题写了“共青恳殖场”场名;19841212,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帮同志再临共青、第三次题写了“共青城”三个大字。1993415,胡锦涛同志来到共青城,指示“把我们共青城建设成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开发区”。1995329,江泽民同志视察共青城,称赞“共青城山清水秀,是个好地方”。并亲笔题写“艰苦创业,开拓进取”八个大字予以勉励。2001523,吴仪同志考察共青城,对共青城建设开发区所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江西省委、省政府对共青城的发展高度重视。19925月,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共青城开放开发区。199411月,省人民政府又批准在共青城设立一个省级台商投资区。2001423,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同志来共青城调研,指示“共青城是一面旗帜,这面旗帜不能倒,要越举越高”。

 

共青城开放开发区依据上级赋予的多项特殊政策,结合自身的优势,因地制宜,科学地提出共青城的发展思路是:开放强区、特色兴区,打好“共青城、‘鸭鸭’、生态环境”三张牌,把共青城建成以服装、食品、休养闲娱乐为主的花园生态城市。

主办单位:九江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