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业园区

九江星火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2004-03-04 13:32:11

华夏经纬网34讯:星火工业园,以星火化工厂为依托,以开发有机硅产品为重点的工业园区。星火化工厂为全国最大的有机硅单体生产基地,现主要生产装置有:年产2万吨有机硅单体、5000吨有机硅硅产品、800吨“902”(军工产品)、1000吨氯化聚乙烯等生产装置。2000年实现销售收入2.45亿元,实现利税3500万元。“十五”期间计划投资510亿元,有机硅单体年产量扩大到17万吨,其中2001年扩建投产5万吨。“十五”期间还将完成年产4000吨气相白炭黑、5000吨高压绝缘子、3000吨加压型硅橡胶、1万吨防水剂、2000吨丙复合乳液、1000吨甲基苯基树脂及涂料、2000吨化妆品用聚醚改性硅油和氨基改性硅油等项目。预计“十五”期末新增产值10亿元,新增利税1.8亿元。成为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位的硅化工产品基地。

 

星火工业园初期规划700亩,现已将园区规划扩大到5500亩左右,目前正在进行一期1000亩的土地测绘和有关搬迁工作,注册成立园区建设公司的有关事宜亦在筹划之中。首期已开发园区土地659亩,去年已有4家企业入驻,共引进资金580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2690万元。其中湖北星华化工有限公司的胶粘剂、偶联剂、广州吉必时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气相白炭黑和吉星化工有限公司的硅氯烷等三个项目建成投产,实现产值1000万元,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1.3亿元。今年势头更好,入园企业纷至沓来,一是星华化工有限公司投资200万元利用有机硅废弃料深加工成高沸硅油,不仅使产值可以达800万元,利税120万元, 而且还解决星火厂有机硅发展以来长期无法解决的附属废料难以消化的尖端课题。二是浙江台州东海涂料有限公司被星火厂丰富的有机硅原料所吸引,投资1160万元建立有机硅高档涂料有限公司,双方签订的合同规定公司在半年内建成现代化标准厂房,预计年产可达2000万元,利税也可突破500万元。三是准备20026月份入园动工的广东佛山华联有机硅有限公司、围绕硅树脂系列产品做文章,总投资1000万元,前期投入500万元,正常生产后产值可达到1000万元。此外,江苏华荣新材料有限公司,成都硅宝有限公司也将在年底陆续入园,特别是美国Casot公司与星火厂合作生产气相白炭黑的项目也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双方意向性合同4月份已在美国签订,正式合同前不久在北京签订。中方星火华工厂将投入6亿元建立10万吨有机硅生产装置,美国Casot公司投入5000万美元建立年产5000吨气相白炭黑,两大互补性的工程即将在星火工业园里同时启动。气相白炭黑项目建成后可年新增产值3.2亿元,创税收4000万元。

主办单位:九江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