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安康台企

陕西岚皋引资办电成效卓著

发布时间:2004-09-15 14:52:42

华夏经纬网讯:据中国农村水电及电气化信息网报道,陕西省岚皋县地处大巴山北麓,安康市西南部。因县城居岚河之滨,水边的高地为皋,故名岚皋。全县人口17万,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县内水力资源十分丰富,蕴藏量达54.8万千瓦,可开发量21万千瓦,占汉江支流安康境内可开发量的40%以上。岚皋县抓住电气化县建设的机遇,出台优惠政策,引资办电,成效卓著。省电力投资公司建设了装机7.2万千瓦的蔺河口电站、装机1.55万千瓦的金淌电站,总投资6.2亿元。台资企业海峡兄弟实业公司投资956万元建设了装机1200千瓦的向阳电站。装机5400千瓦的铁佛电站,引资成功,即将开工建设。几年来共引资开工新建了蔺河口、金淌、向阳、小沟、花坝、石门等总装机11.03万千瓦的10座水电站,已投产4.98万千瓦,使全县水电装机从7000千瓦增加到目前的5.68万千瓦,年发电量达到2.5亿千瓦时。2004年底全县装机将达到13万千瓦。全县累计完成小水电投资达10亿多元。

 

农村水电的发展促进了岚皋经济的发展,加快了全县产业结构调整和群众脱贫致富,带动了当地矿业、加工、旅游等行业的发展。全县工农业总产值由1997年的28697万元增加到2002年的47384万元,增长了65%。水电占全县GDP的比重达到了54%,税收占到县财政收入的40%,成为县内第一大产业。水电发展显著改善了生态环境。县内岚河、滔河等多条河流得到了治理,防汛、抗旱能力显著提高。丰富廉价的电力使小水电代燃料户显著增加,农村以电代燃户率提高,减少了森林砍伐,巩固了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成果。  

主办单位:陕西省安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