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少数民族

回族

发布时间:2004-10-10 15:06:46

    青海回族是青海少数民族中人口较多、分布较广的一个民族,现有人口82.3万余人,主要分布在青海省的东部和东北部地区,以化隆、门源回族自治县和民和、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西宁市、湟中、祁连、贵德等县较为集中,其余各州、县也均有分布。

   

    青海远在唐、宋时期就有回族先民活动,至元代有大量回回人集体移居河湟流域,明、清两代移居青海的回回人增多。经过长期同当地汉族等其它民族友好相处,密切交往,逐步发展繁衍,成为今天的青海回族。

   

    青海回族普遍使用汉语文 。但在宗教活动和民族内部仍保留一些波斯语和阿拉伯语的语汇。少部分与藏族长期相处的回族则使用藏语,或汉、藏语兼通。回族信仰伊斯兰教。

   

    青海回族多数以农业生产为主,经营的农作物和经济作物主要有小麦、青稞、豌豆、蚕豆、马铃薯、菜籽、蔬菜、瓜果等。少部分回族从事牧业生产,经营的牲畜有羊、牛、马等。城镇居住的回族善经营商业,精于牛羊肉、皮毛加工和饮食业。

   

    青海回族的习俗与全国回族基本相同,但有些方面因宗教和聚居的关系,表现的较为严格和讲究。

   

    青海回族在饮食方面以面食为主,他们加工的面食品种多,味道美。面片、拉面、花卷、包子、水饺、油饼、锅馈等是经常性食品,逢节日或喜庆日子,家家户户还要炸油香、馓子和花花。花花仿各式果蔬、花草形状或图案,有菊花等多达数十种,其制作之精美,式样之丰富,令人叫绝。

   

    青海回族喝茶很讲究,一般都喝奶茶或盖碗茶。奶茶是把茯茶熬好后放上适量青盐,兑上牛奶;盖碗茶是在盖碗中泡上花茶、冰糖、桂圆、红枣、枸杞、葡萄干、杏干等。两种茶均既解渴,又富有营养,饮后令人精神爽快、舒畅。

   

    青海回族的主要节日有尔德节、古尔邦节和圣纪节。尔德节又称小尔德节,是斋月期满后的节日,一般为三天。节日里,男女老幼穿戴一新,家家户户收拾得整洁漂亮,备足丰盛的食品,招待家中来客。男人们还要去清真寺参加会礼,到亲友家去说“赛俩目”,互致节日祝贺。古尔邦节,又称大尔德节,在伊斯兰教历1210日举行。这一天,回族群众宰牛宰羊或宰鸡,分送亲友,施舍穷苦人和自用。圣纪节在伊斯兰教历312日,是穆罕默德诞生的日子。节日这天,回族群众聚于清真寺大殿内,围成圆圈,由阿訇领念颂扬穆罕默德的赞文,接着由阿訇讲解穆圣的历史,然后在寺外散油香、熟肉和麦仁饭。

回族婚礼

 

  回族青年男女举行婚礼的前两三天,男女要带上蒸馍、羊肉给女方家送去,叫"催妆礼"。结婚那天,男言要去车接新娘。新娘要穿红衣服,洗大净,称"离娘水"。同时,还要请全可人(即父母双全、子女双全、夫妻和睦的人)送亲。送亲宜早不宜迟,把新娘接到门口时,新郎要围着车转一圈,然后将新娘和送亲人迎进大门。有条件的从大门到新房门,要铺红毡或毛毯子,如没条件要由新娘的哥哥(或是舅舅)抱着新娘走进新房,新娘的鞋是不能沾地的。两家客人互道过"色拉目"后,举行念"尼卡哈"仪式。首先请阿訇选诵一段《古兰经》,然后,阿訇当着证婚人问新郎:"你愿意娶她为妻吗?quot;新郎如愿意要马上表态。再问新娘,新娘表示同意,阿訇则宣布:"从现在起,你们二位正式结为夫妻",并告诫二位新人要互敬互爱。"尼卡哈"仪式结束后,新娘新郎才进洞房。

  新郎进洞房后,揭去新娘的红盖头,摘掉头上的喜花,互相交换礼物,新郎送给新娘包着钱的红纸包,新娘给新郎小红布蛋蛋式"针扎子",新郎还要用喜糖、核桃、喜枣撒向前来要喜糖的人,称为"撒喜"。晚饭过后,大家开始闹洞房,由一人当司仪,出点子,让新郎、新娘表演节目。三天后,新郎陪着新娘"回门"(郎回娘家)。有的当日"回门"

回族衣着

 

  回族的男人,一般头戴回回帽,从颜色上看,有无沿小白帽、小黑帽,大多数喜欢戴白帽。有的不戴帽子,用白毛巾或白布裹头,俗有缠头回回之称。还有的因教派不同、地区不同而戴角回回帽的,如有五角帽、六角帽、八角帽等。冬天,一些年老的回民,如阿訇不喜欢戴绵帽子,头上仍戴一顶白帽子,耳朵上戴一对绣花的青耳套(棉制或皮制)。上衣一般喜欢穿双襟白衬杉,有的还喜欢穿白裤子,白袜子,显得十分整洁、明快、庄重。

 

  回族男女都喜好穿青坎肩。特别是回族男的在白衬衫上套一件青坎肩,对比强烈,清新悦目,显得为文雅庄重。到了严冬,穿了棉坎肩或皮坎肩,再穿上罩衣,舒适方便,保暖而不显臃肿。高寒地区的回族还喜欢穿二毛皮衣、胎皮衣和老羊皮大衣。

 

  回族妇女的衣着打扮也很讲究。一般都头戴白色圆撮口帽,搭盖头。戴盖头的习俗,源于阿拉伯国家,受伊斯兰教的影响。在阿拉伯地区,原来风沙很大,水源缺乏,人们平时难以及时沐浴净身。为了防风沙,讲卫生,妇女们自己缝制了能遮面护发的头巾。久而久之,逐步形成了回族妇女戴盖头的习俗。盖头有少女、媳妇、老人之分。一般少女戴绿色的,嵌金边,上绣素雅花草图案;已婚妇女戴黑色的,只披到肩头;上了年纪的老年妇女戴白色的,披到背心处。回族妇女一般都穿大襟衣服。少女和媳妇很喜欢在衣服上嵌线、镶色、滚边、绣花,而且喜欢佩戴金银手镯、耳环、戒指,有的还点额,染指甲。看上去清新、秀丽、俊美。(青海台办)

青海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