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高原风情

为民族旅游业增加亮点 撒拉之乡有批特色经济村

发布时间:2004-10-11 11:00:21
    地处黄河之滨,独特的撒拉族风情,丰富的旅游资源,民间素有经商传统……依托这些优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着力培育地方特色经济,各种特色经济村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目前,全县140多个行政村中,特色经济村就有77个,成为全县农村中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最快的地方。
 
下庄村:火红的辣子火红的日子
      
    地处黄河南岸的清水乡下庄村,全村近300户农民几乎都种植辣子。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使这个村的辣子以其色红、肉厚、角长、辣中带香、香中带辣的特性赢得了大家的赞誉。种植辣子在这个村已有上百年历史,但进行规模种植,成为产业是近几年的事,随着县域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农业结构调整力度的加大,下庄村种植辣子的这一优势得以充分发挥。自2001年以来,辣子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今年达到700亩。去年人均收入达到了2800元,其中辣子收入户均1500元,人均增收1150元。
     
    下庄村已成为全县最大的辣子种植基地。村党支书韩德录高兴地说,如今村上修了公路,普及了电话,大家的衣食住行都发生了变化。去年辣子每亩单产1397.5公斤,全村纯收入达到164.1万元。今年辣子长势特别好,产量和收入都有望超过去年。

大别列村:人勤畜壮日子旺
     
    积石镇大别列村是循化县牛羊“西繁东育”的重点扶持示范村,位于县经济开发区东部,紧靠街子三岔集镇,是全县乃至邻近地区牛羊的生产和批发地。2001年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省上实施“西繁东育”项目的有利时机,把大别列村确定为“西繁东育”项目省级重点扶持示范村。积极组织、动员这个村的群众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标准、分户经营”的原则,先后租赁土地66亩,群众自筹资金118万元,修建暖棚100座共1.4万平方米,建成了全县第一个牛羊规模贩运育肥示范点。三年来,这个村累计贩运出栏牛2750 头、羊3.8万只;育肥出栏牛1435头、羊8.96万只。实现畜牧业生产纯收入987.45万元,人均6330元。
     
    目前大别列村的牛羊育肥生产已形成了贩运、育肥、屠宰、销售一条龙的生产服务体系,牛羊贩运育肥生产也成了这个村主要的经济来源。同时,也带动了相邻地区牛羊育肥繁殖的发展。

羊库浪村:货车飞奔在致富路上
    
    街子镇羊库浪村,过去由于人多地少,大部分耕地在河滩边上,经常遭遇洪水袭击,全村120多户农民,处于贫困之中。早在八十年代初,村中有几位能人首先搞起了汽车运输,良好的效益吸引了许多村民,一个汽车运输村就这样诞生了。村党支书韩尕三介绍说,目前这个村在外跑运输的康明斯大车就有90多辆,加上私人用车、建筑货车,全村车辆达130多辆,主要在格尔木-拉萨-四川一线从事货运,一些人还搞起了加油站、房地产开发、宾馆、公路建设等。一般来说一辆车年收入在5万元左右,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3000多元。
     
    50多岁的韩哈尼自从搞起了汽车运输后,生意越做越红火,在格尔木不仅开起了加油站、宾馆,还搞起了房地产,资产达千万元。韩亚古原来是这个村的贫困户,自搞起运输业后,收入逐年增加,如今还搞起了公路工程,最近参加了内蒙古的高速公路建设。这一个个的数字和生动事例,给我们勾画出了运输村的巨变。

下草滩坝村:特色旅游业的一大亮点
     
    积石镇下草滩坝村170多户农民,看准本地特有的民族饮食文化,利用黄河北岸的部分土地和苹果园,用承包或租赁等方式,办起了一个个撒拉族风情园、农家乐等旅游观光场所。黄河沿岸的独特风光和气候条件,优雅的环境、考究的民族风味饮食、周到的服务,吸引了大量的游客。这种民族特色旅游业的兴起,不仅使村民增加了收入,也为县域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据了解,这个村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家搞起了旅游服务业,一般每户年收入5万多元,最多的达到20万元。一过黄河吊桥,记者看到沿黄河北岸,风情园一家接着一家。在一家马老板的风情园里,用红砖铺就的林间小路,分布在果园之中,两侧五颜六色的月季花竟相开放,一棵棵苹果树、梨树和李子树上挂满了红红的果实。马老板边走边说,他看准这个行业能挣钱,就承包了别人的果园,现在有20 多个茶桌、一个舞厅,接纳了20 多个劳动力,一天游人不断,一年下来也能挣个几十万。据了解,目前黄河岸边有10家风格各异的风情园和50户撒拉家园,成为循化民族特色旅游业的一大亮点。
   
 
编辑点评:  
     
    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工作的核心,在我省东部农业区如何加快农民增收的步伐?一方面要挖掘农业内部潜力,另一方面要作好农业以外的文章。而要作好这两篇文章,都必须突出“特色”二字。

    我省东部有2000多个行政村,而且大部分村的条件雷同,又如何突出各自的特色呢?相信循化县的这些生动事例能给您一些启发。
     
    稿源:青海日报  作者:马 涛

青海新闻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