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高原风情

乐都谱写丰收曲 "大蒜之乡"美名远扬

发布时间:2004-10-11 10:59:48
    金秋时节,当记者沿着109国道来到乐都县采访时,被高店镇家家丰收的大蒜吸引住了。但见国道两边的农家小院或村头的场面上,到处是包装待运的大蒜。一派丰收的景象。

    据高店镇党委书记周存云介绍,这个镇是乐都县传统的大蒜种植基地。近年来,广大的农民尝到了种植经济作物甜头,农民收入大幅度提高,“大蒜之乡”的美名远扬。

    2004年,这个镇大蒜的种植面积达到了6016亩,比去年增加了1552亩。其中冬蒜面积为657亩,地膜蒜为1789亩,其他露地蒜615.5亩。      

    乐都县供销联社主任逯登文也高兴地介绍说,为了进一步提高蒜农们的种植技术和建立流通主渠道,高店供销社于2003年9月1日正式成立了大蒜协会。协会现有会员137人,其中农民会员130人,常设蒜农联络处一个,主要负责会员信息反馈、种植疑难问题咨询,以及对蒜农技术问题的指导及培训,倡导蒜农进行标准化生产。

    近几年,由于县政府重视,在高店镇政府的领导下,在协会的积极指导培训和运作下,农民从事农业产业化的积极性提高了,农产品市场占有率扩大了。今年大蒜喜获丰收,价格看好,协会的工作受到了蒜农的一致好评。

    在一年的运作中,协会组织蒜农进行种植技术培训,在年初农闲时节,组织蒜农培训班二次,培训人数近1200多人次。在培训期间发放科技种植宣传资料3000多份,主要从大蒜的品种、生长、发育及产量的形成,大蒜生存条件要求,栽培季节、栽培制度、栽培技术、品种提纯复壮、病虫害防治以及大蒜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在播种期间,由于今年化肥价格大幅涨价的情况,协会借鉴外省经验,通过省农资部门联系适合大蒜种植的质优化肥50多吨,赢得了蒜农的好评,化肥品种由原来单一的二铵、尿素增加到现在的8种供蒜农选择施肥,这样就减少了蒜农的投入,降低了成本,蒜农收入自然增加了。可是话说至此,供销社职工也是尽了最大努力,在化肥供应期间由于资金的严重不足,由职工集资、你一千、我两千,到现在仍有10万元资金由于供应化肥占压而得不到偿还,可他们毫无怨言。

    今年大蒜喜获丰收,但销售仍成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协会及时召开部分会员、经纪人座谈会,捕捉市场信息,积极寻找销路,共同协商大蒜的收购、销售工作,力争农民增产增收。协会决定为经纪人、会员经销商无偿提供库房、晒场、交易场所,方便收购,以“民办、民营、民受益”为原则,解决蒜农在生产后期出现的方方面面的问题。协会还成立了大蒜销售联络处、大蒜发运处及大蒜收购点,由专人负责,各司其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截止目前,已收购销售大蒜1800多吨,仅供销社收购点达到500多吨,产品发往广东、广西、山东、河南、四川、甘肃、西藏、新疆、宁夏以及省内各城市。仅此一项比往年增收一成以上。按市场价格计算,去年每公斤0.9元左右,今年达到1.6元左右,仅高店地区比往年增加收入达400多万元。

    “大蒜之乡”正在谱写着一曲西部地区农民在高寒地带调整产业结构的“丰收曲”……
   

    稿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翔

青海新闻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