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高原风情

青海又聚世人目光 “环湖赛”展示高原特色

发布时间:2004-10-11 10:58:19
    第三届“环湖赛”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国际自行车联盟、国家体育总局等方方面面支持下,在全省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 精彩、圆满落幕。世界五大洲20支公路自行车劲旅,在世界第三极挑战自我、挑战极限,在9天全程1293公里角逐中,美丽的青海再展独特魅力,美丽的青海又聚世人目光。世界又一次了解青海,青海又一次走向世界。

    第三届“环湖赛”向世人进一步展示了我们的如画景色,展示了我省各族人民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气慨,并通过赛事形成了青海高原特色的国际体育品牌,为促进中国乃至世界自行车运动发展、增添自行车运动魅力发挥了积极作用。“环湖赛”成功举办,给我们太多启示。

    启示一  成功举办来自于各方一点一滴的努力

    第三届“环湖赛”成功举办是省委、省政府重视、组委会成员单位团结合作的结果。省委书记赵乐际不仅是“环湖赛”的创意者,而且对赛事的组织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百忙中提出许多具体要求,为“环湖赛”健康成长提供了智力支持,确保赛事始终高起点高水平有效运转。

    省委副书记、省长杨传堂来青海后,会见的第一位外宾是国自盟高级官员巴意先生,不仅要求把“环湖赛”当作是青海国际形象工程来营造,而且亲自到青海湖151地区为第六赛段发车鸣枪。

    副省长马培华等省上领导,为确保赛事万无一失、流畅进行,多次组织“组委会”会议,反复强调赛事意义、作用,要求组织工作责任到人,不出问题,并多次实地视察,督导工作。

    省体育局、省交通厅、省公安厅、省交警总队、省林业局、省旅游局、省文化厅等单位及各州地市领导和相关部门,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组委会会议要求,各负其责,出色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受到各方面交口称赞。

    启示二  各族人民的热情铸就赛事成功的基石

    国自盟高级官员、三届“环湖赛”高级顾问巴意先生不止一次说,一项赛事有热情参与的观众,它就一定有长久生命力。他说,“环湖赛”所到之处,观众非常热情,比“环法赛”人数还多。比其他国际赛事更是好得多。他说,有些国际赛事,为渲染气氛,花很多钱请观众,而“环湖赛”观众则是自发的。这说明它受到人民真心欢迎。而且青海观众很文明,很注意维护赛事秩序。这是他最喜欢看到的中国这个自行车王国原应有的东西。

    “环湖赛”的确有世界上最热情的观众。特别是第三届“环湖赛”首段西宁绕圈赛,尽管中途下起了雷阵雨,但人们仍里三层外三层,争睹赛况,冒雨观看。很多观众说,一年就这么一次,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淋点雨怕什么。应该为能零距离欣赏到如此高水平赛事感到骄傲。还有观众说,我们青海有特色的东西很多,但“环湖赛”是真正脚踏实地在全国、全世界做出声势的东西之一。现在走到哪不知道青海的人还很多,但说起“环湖赛”,在相当一部分人中可以说如雷贯耳。青海要走向世界,首先要让世界了解青海。就像人们提起足球想起巴西一样,体育叫青海扬名,我们确实为能在青海举办这样世界知名的高水平赛事而自豪。

    此外,赛事所经之地,处处能见群众手舞国旗、彩旗为运动员加油,也能见到像过节般锣鼓喧天的场面。一些观众是举家从几十里外的地方赶到镇上、乡上、县上、州上,或就近到公路边观看。特别叫人难忘的是,湖东种羊场学校百十名师生在沙岛山上用鲜艳绸布摆下奥运五环旗,在灼热日头下敲锣打鼓、捧哈达、摇彩旗迎接“环湖赛”车队…… 
 
    启示三  “环湖赛”是青海经济快马加鞭的助推器

    “环湖赛”内涵已远远超出了赛事本身。已绝对是青海经济快马加鞭的助推器。其成功举办,有力推动了我省体育产业、旅游产业向纵深发展,并带动了农牧民的增收。最显现的是我们因此赢得了国家对“环青海湖民族体育圈”的建设。

    “环湖赛”改变青海湖。青海湖是我省的王牌景区。多少年来,我们一直在寻求一种有效途径“推销”它,希望“远方的朋友留下来”,以增加我们的旅游收入。但这一天赐的旅游资源,因硬件服务落后,很多客人只短暂停留就无耐挥手作别。但今天的青海湖已与昨日作别,客人可以惬意住下,尽情观赏青海湖美景。

    是“环湖赛”改变了这一切。

    青海湖面积相当于四个香港之大,其形成有许多美妙且令人暇想的传说。因其独特和神密,吸引国内外不少游客慕名而来。过去,因硬件服务水平低,很多游客遗憾地说:青海湖景色美妙,青海湖服务低下。甚至还有人说,青海守着“宝盆讨饭吃”。今年以来,为使第三届“环湖赛”的服务水平与升级后的标准相适应,省林业局、旅游局为政府分忧,主动请缨,分别在青海湖鸟岛景区和151景区建起两幢三星级宾馆(各自可一次接纳200人住宿),这既使“环湖赛”接待工作达到了国自盟要求,又为发展旅游业创造了条件。19日,20日,随“环湖赛”比赛队伍入住两地新建宾馆的国自盟高级官员巴意先生,察看了各种服务设施后,连连称好。

    因为我们成功举办“环湖赛”,国家体育总局去年决定在青海进行“环青海湖民族体育圈”建设。目前,各种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展开。攀岩、沙滩摩托、房车等已投入使用。特别是151景区,由省体育局出资购买的一架轻型飞机和两架动力滑翔机不时在空中出没(服务完“环湖赛”空中拍摄后,便投入旅游等服务),还有纯供游乐的独木舟、小型游艇载着客人在水上游玩。很多游客说,过去来青海湖看完就走,想花钱也没玩的,现在的青海湖可以说是真正有魅力了。

    “环湖赛”促进农牧民增收。随“环湖赛”线路走一圈,稍稍留心就会发觉,“环湖赛”有力促进了农牧民增收。

    “环湖赛” 经过的主要半农半牧或纯牧纯农业人口地区线路是:由湟源县上“日月山”、环湖一圈、翻跃门源大坂山、跨过有名“12盘”至互助县。沿这一线路观察可看出,“环湖赛”前与现在比,农牧民生活水平发生了质的变化。沿路几乎家家盖起新房,或推倒过去的土坯房,正新盖砖瓦木梁结构新房;三年前谁家有一辆动力车还作为新闻写来着的地方,现在差不多家家拥有一两辆摩托车,不少人家的门前或院里还摆放着卡车;三年前只有乡镇一类地方才有的、或者说村社里很少有的食品、机械修理、缝纫门市和娱乐场所,现在一小段路就有一个。这一切都说明,农牧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这些变化一是来自路。据海北州王副州长说,在西部大开发背景下,“环湖赛”的举办促成和加快了道路建设,并带动了小城镇建设。环湖路全长700公里,农牧民出工出力、劳务输出增加了收入;同时,沿线农牧民在路好、通讯灵便的情况下,农畜产品外销便利,生产积极性高,收入逐年增长。

    二是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增加了收入。近三年,各地、特别是门源、环青海湖地区、互助等地,借“环湖赛”展现自己独特景观中,有意识引导农民种植市场前景十分看好的油菜,这些地区沿公路土地,十有八九种上了油菜。据门源县有关领导介绍,由于近几年油菜籽价格逐年上涨,受利益驱动,农民种植油菜的积极性比以往各年都高,农民收入因此一年比一年好。

    此外,“环湖赛”公路修成,变成了一条旅游公路,观光的客人一年比一年多,不少农牧民借势办起了账房宾馆或乡村特色茶园。一下子由背朝黄土面朝天的农民和天为被地为床的牧民变成了“小老板”。

    启示四  “环湖赛”是对世界自行车运动的贡献

    坦率的说,“环湖赛”举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世界了解青海,让青海走向世界”,但对世界自行车运动、特别是公路自行车运动的贡献也是明显的。“环湖赛”对提高世界公路自行车运动竞技水平起到很好作用。一批运动员经“环湖赛”磨练成长、成名。经“环湖赛”赛场磨练,运动成绩不断提高,在世界大赛中取得越来越多的好成绩。有几名选手参加完“环湖赛”后,在“环意大利赛”、“环日本赛”中连获赛段冠军。同时,由于“环湖赛”的带动,国内也不断涌现了一批新的公路自行车赛,赛事水平不断提高。“环湖赛”还正在促进我国自行车职业化的形成。国家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第三届“环湖赛”组委会副主任田俊荣说,公路自行车运动成绩提高的惟一途径是运动员多参赛,为提高我国公路自行车运动员成绩,中自协正积极考虑明年适当时候组建中国自行车职业队。

    启示五  “环湖赛”吸引着越来越多商家的眼球

    媒体对“环湖赛”的关注逐年加大,三届“环湖赛”赛前赛中,新华通讯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广东卫视、中国体育报等大媒体及省内媒体对赛事大量报道,而且一届比一届量大,并届届在国内外均掀起不小的观看、关注“环湖赛”热潮。正是缘于媒体的大量关注,赛事也吸引着商家的眼球,使“环湖赛”商业化进程逐年加快。就以本届赛事来说,我省新能源科研所一次40余万元买断了车体广告;赛事运动队用车、记者用车、工作用车等,均为国内汽车生产厂商赞助。商业化进程的加快,赛事实现盈利的目标也在接近。

    启示六  “环湖赛”鼓舞着我们办好一切大事的斗志和信心

     “环湖赛”一次又一次检验着我们办国际大赛的能力,一次又一次鼓舞着全省人民齐心协力办好一切大事的斗志和信心,一次又一次赢得各方面更多的尊敬和信赖—刚刚走过两届的赛事,令人欣喜地由2.5级升为2.3级。在国自盟公路自行车运动史上是少见的。

    新级别对我们在赛事组织、比赛道路、安全保卫、后勤接待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应该说,办好“环湖赛”这一国际赛事,事关我省的国际形象。省委、省政府对此非常重视,明确要求组委会各成员单位以高度的责任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务必按升级后标准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做到赛事国际化、组织规范化、接待标准化、管理科学化、人员专业化。为做到这一点,我省各级政府和各有关方面把办好本届“环湖赛”当作了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任务,当作是对自己新的考验。虽然我省有些地方受自然条件和资金的影响,完成这项任务尽管我们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我们按要求做了最大努力。饮食方面,专门配置了西餐大厨;住宿方面,在青海湖151地区、鸟岛新修建了星级宾馆;接待任务相对较重的海北州对西海镇、门源县等地宾馆进行了升级改造。最终我们有了新的突破,也品尝到新的胜利果实,叫青海成为更加令人注目的地方。

    国际自行车联盟高级官员、三届“环湖赛”高级技术顾问巴意先生,对本届组委会工作大为赞赏,认为组织工作一届比一届出色。他说,举办第一届赛事时,很短时间就修建好了一条700公里的公路,而且整体上比“环法”道路还好。这赢得国自盟信赖,并同意举办第二届赛事。他举例说;意大利参赛选手对赛事大加赞赏,他们在比赛间隙与国内家人、朋友通话时说:“‘环意赛’不算什么,到‘环湖赛’看看就知道了……”。意大利队员所说代表了所有参赛选手的看法。我本人更是如此。巴意说,组委会工作出色,使它能够得到国自盟批准,仅两届后就升为2.3级,这样吸引来很多高水平职业队前来参赛。他说,第三届“环湖赛”组织管理整体水平还在不断提高。他举例说,海北州的新闻中心有了大改进,配备了全新的通讯设施,而且有专门的场所,这对赛事宣传起到很好作用。其他也是这样,与升级后的赛事相适应。他说,缘于这一切,下届“环湖赛”将当之无愧应该是洲一级顶级赛事。

    本届“环湖赛”总裁判长、来自澳门的梁雄殷先生高度评价本届赛事的组织工作,认为“环湖赛”的举办水平比欧洲同级别水平高。

    本届“环湖赛”国自盟选派的兴奋剂检测官员、日本人斋滕晃一郎说,“环湖赛”正在发展之中,但目前的举办水平比日本各类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水平都高。

    省委书记赵乐际说,中国有13亿人口,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环湖赛”,实际是对自行车运动的关注,是对中国和世界自行车运动发展的促进。自行车运动是项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运动,自行车运动的进一步发展,需要群众的广泛积极参与。青海人民热爱自行车运动,对“环湖赛”的举办十分欢迎和支持。他说,一项赛事要持久发展,大家共同努力很重要,共同合作必不可少。“环湖赛”的成功举办是国自盟、国家体育总局、省内外众多、省内各有关地区、部门、单位等方方面面支持的结果。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继续组织各方力量、寻求各方支持,把“环湖赛”一届一届办下去。使它一届比一届办得出色,一届比一届影响扩大。

    副省长马培华说,自行车的运动成绩是一步一步蹬出来的,“环湖赛”的成功举办是各方努力一点一滴做出来的。

    “环湖赛”终极目标是全力打造成世界顶级赛事。只要我们有信心,我们就有能力闯出通往世界顶级赛事的光明之路。新的号角将再度吹响。让我们再接再厉,努力工作,为第三届、第四届、第N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精彩、圆满、成功做贡献。相信,有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视,有国家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稿源:青海日报 作者:“环湖赛”组委会

青海新闻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