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高原风情

可观可读可揣摩,酥油花??佛前盛开的奇葩

发布时间:2004-10-11 10:48:04

    (记者姜辰蓉、嘎玛)在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有一种花只在寒冬腊月盛开于佛坛之前,这就是酥油花。
  今日酥油花开,万众观瞻,竞睹盛举。此花身世曲折,来历不浅。
  时光回溯,公元641年,唐王朝与吐蕃联姻,结百年之好。文成公主从长安去往拉萨,带去了一尊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此佛像后来供奉于大昭寺,藏族人民为表敬意,在佛前献了贡品。印度传统佛教中,供奉佛和菩萨的贡品有六色,即:花、涂香、圣水、瓦香、果品和佛灯。但当时高原已是草枯花逝之时,无法寻觅鲜花,人们就用酥油捏塑了一束花献于佛前。
  在藏族群众的生活中,酥油是不可缺少的食品。它是牛奶经反复搅拌(打酥油)后提出的黄白色油脂,呈凝固状,色泽光洁、柔软细腻、有浓郁的奶香。酥油不仅供食用,还被敬献到寺院中,点亮佛前的长明灯。
  酥油与佛有缘,酥油花的盛开更是佛缘不浅,因梦生花。相传,公元1409年,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一晚做一奇梦,梦见荆棘变为明灯,杂草化为鲜花,无数奇珍异宝,五光十色,灿烂夺目。醒后为了再现美妙梦境,立即组织艺僧用酥油塑造各种花卉树木、奇珍异宝,连同无数的酥油灯供奉佛前。自此,制作酥油花就成为藏传佛教中一项盛事,其中又以塔尔寺的工艺最为精美。
  油酥艺术和正月十五花灯节传到塔尔寺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寺中有两个酥油花院,即“杰宗曾扎”(上花院)和“贡茫曾扎”(下花院),专门培养油酥艺僧。艺僧们虔诚执著,对制作酥油花的技艺精益求精。在他们的妙手之下,酥油花不再只是几朵小小的“油塑之花”,从身高几米的大佛菩萨、繁复错结的亭台楼阁到各种各样的飞禽走兽、风采各异的男女老少,无不色彩绚丽、活灵活现。最让人折服的是,这些不是支离破碎的种种片断,而是被连缀起来,展现不同的场景,讲述一段故事。佛家故事、历史故事、人物传记都能完整地用酥油花展现出来,当它显现在你眼前的时候,仿佛打开一幅立体长卷,可观、可读、可细细揣摩,赞其宏大壮美,赏其细致玲珑,远观近赏都令人驻足流连。
  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塔尔寺都会举行正月祈愿大法会,酥油花被视为礼佛的珍品。这一日,艺僧们会将倾三月之功苦精心制做的酥油花抬出,供人们观瞻,会有十几万人纷至沓来,争相一睹酥油花美丽容颜。(完)

新华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