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高原风情

质朴而紧凑,适用又雅致??西宁四合院情趣

发布时间:2004-10-11 10:40:11

    西宁的四合院已成为历史。西宁虽为边陲古城,但由于明清以来的移民和社会文化的发展,城内民居基本上都是四合院格局。它虽无其他地区四合院的宽阔和华丽,但其质朴而紧凑,适用雅致,的确值得书写几笔。

    西宁的四合院使人留恋 ,那春日的和煦,夏季的静谧,金秋的蝉鸣,严冬的温馨。尤其家家和睦的欢笑,院舍邻居相处无间的情谊,更为四合院增添了不少情趣。西宁人民非常注重生活清洁。每日清晨,家家打扫庭院,从庭院内到大门外一丝不苟,打扫得干干净净。街道的阳沟中经常流着清清的渠水,用以洒街,洒院落,显得十分清洁而舒适,体现了高原人民朴实、勤劳、热爱生活的良好品德。西宁人不但爱清洁,而且爱美,春季以后家家户户的大揭窗都高高悬起,使室内经常保持清新的空气(五十多年前人口稀少,无工业污染,犹如农村),光线充足。虽无新颖家具,但都桌明几净,桌上摆放着或大或小的煨炉,点燃一撮柏树枝叶,加少许檀香木末,一缕香烟,袅袅升起,是那样温馨。里屋堂屋,都有一些花瓶,插一些鲜花,淡淡的花香溢出窗外。客人进门清香扑鼻而来,顿感到生活的惬意和主人的勤快。四合院的西、北廊下,有置书桌椅凳的,有置木床的,终年常设不废,主人们或读书写字,或下棋消遣,女主人和邻居坐在一起或针黹、或絮絮叨叨,恬静而和谐。初春的下午,总是刮风。傍晚有时西北风还很凛冽,有时狂风卷着飞沙,真有点大漠边塞的气势,清人杨文乾“湟中仲春大风”诗句有:“小斋独坐意凉凉,何事春风怒欲狂。傍卷青峦云乱舞,上凌碧落日无光。应想虎啸山林震,但可龙吟海势忙。”有时风吹得电线嘘嘘,街道无一行人。

    现在回忆起来,西宁的风小了,风天也少了。正月里的风天,人们不大出门,儿童们大都在自家屋廊下打秋千,跳毽子或耍活络(注1),仲春以后,西风逐渐转为东风,风力渐弱,可称风和日丽的时候。西宁的房顶平坦,在房顶放风筝,是男孩子们最高兴的事。大地开始解冻了,四合院中央花池中的泥土,湿润润地已融化了。碧桃花、丁香花相继开放,一边是满树银白色中透出粉红,香气盈盈;一边是一串串毛茸茸的红色枝条,娇艳多姿,相映成趣,真是满院清香满院春。这时候女孩子们最爱玩蜗牛,早上,它们龟缩在壳中,一动不动地浮在花圃地面上,孩子们拣几只放在西屋廊下书桌上,一边让蜗牛晒太阳,一边口中喃喃地唱着:“扒牛儿,扒牛儿犁地来,犁不动了我犁来。人家们犁了三斗三,你还在窝里没动弹。”和煦的阳光晒暖了蜗牛的壳,蜗牛慢慢地伸出头来,伸出了腰背,驮着壳开始蠕动,身后留下了一条灰色的细线条,孩子们开心地笑了。到了夏季,花池内更是花团锦簇。百合花挺拔的茎枝,细长的绿叶,鲜花的花瓣上撒上黑色芝麻小斑点,人们称它为龙爪,倒挺形象。石竹花一簇簇,纤小玲珑;芍药花一团团,雍容艳丽;罂粟花一丛丛,娇艳多姿;还有荷包牡丹,像一把把小剪刀,红衣白唇,一串串伸出去,排列得整齐紧密,艳丽娇美。静谧的庭院,寂无人声。只有蜜蜂嗡嗡地飞进花丛,花蝴蝶飞上飞下,时而飞入房中,吸引着孩子们捕捉玩耍。夏日,有时连日蒙蒙细雨,—夜之间,花坛大为改观,各种花卉飞快地疯长,探春、翠竹的枝干全披上了绿色新装。牵牛花、金丝莲扯着长长的藤,顺着线绳向屋檐伸去,那红色的、白的、紫的、雪青的、金黄色的一个个小喇叭花,挂在绿丛中,分外好看。孩子们无意恋花。用纸折叠的小船,在院坑(即台阶和花池之间)积水中放船,专注而神往。
    过去,西宁人吃饭是在炕上围桌而坐,但是,在夏秋季吃晚饭便可以搬到廊下,南屋廊下更是凉快。地上摆炕桌,一边乘凉,一边吃饭。如遇阴雨天,便迁到堂屋或敞屋,仍是席地而坐。如是吃鱼,任你将骨刺吐在地上,吃毕一扫了之。
西宁的金秋很美丽,很凉爽。
    家家院子里悄然静寂,只有“秋声儿”(注2)等蝉鸣,此起彼伏,更觉宁静。四合院住房的炕多设在临窗,坐在炕上从玻璃掩窗向外望去,菜瓜、刀豆的藤顺着绳子爬上了房顶,屋檐下织成了绿色的帘帐。直垂花池。大大小小的菜瓜,一串串绿色刀豆挂在帘帐下面,红色的刀豆花,黄色的菜瓜花,开不完似的仍在繁茂地大显风采,使绿色帘帐更增几分艳丽。主人们似乎还不满足,室内花瓶中还要插上一些菊花之类,室内室外,整洁雅致。
    冬季的堂屋门,有些人家挂棉门帘,有的则风门紧闭(注3)。屋内用火盆生火取暖,火盆安放在方桌式火盆架上,或是炕火盆架上,人人家家的火炕内煨上大通煤(煤末),大致每周添七公斤煤即可。
    老年人们到了冬季。大都是围着火盆聊天,他们一边轮换着用水烟瓶抽烟,—边三言二拍,侃侃而谈,下午,在酒壶中温上两旦旦(卖酒者指一小壶为一旦旦)酒,猜上几拳,以消磨冬日的时光。而妇女们在四合院的热炕上,边撕羊毛边拉家常。为孩子们做新衣,为姑娘们绣花鞋,为过年做准备,同时也熬去了漫长的严冬。
    随着时代的进步。四合院已被一幢幢漂亮、宽敞、明亮的高楼取而代之。步入装饰新潮的新居,面对各种家用电器,充耳的是和谐的音乐,坐进柔软舒适的沙发时,这些现代化的生活设施,顿觉比昔日的陈旧、落后、笨拙的生活环境简直不可同日而语。然而美中不足的是一个绿字,人们在阳台上养上几盆海棠、月季或金钟之类,显得多么微不足道。如果在城市规划中多留出一些种树、种花、种草的空间该多好。可我们也考虑到,西宁这么大一块地方,居住近百万人口,土地严重贫乏,农田越来越少,城市规划受土地制约,城市绿化只能依托于湟水和南川河两岸的改造治理和南北山开发了。

注1   活络:女孩子们的玩具。
注2   秋声儿:蝉的西宁方言称谓。
注3   风门:是安装在门外的又一层门,有一扇或两扇,门两旁及上端为小格花窗。门扇为半截纸糊花格窗,用以御寒,并不致使堂屋漆黑。  (来源《西海都市报》作者 巢生祥)

转自新华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