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

可可西里的夏天

发布时间:2004-10-14 15:23:31

 

  “可可西里”系蒙古语音译,意为“青或绿色的山梁”,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望而生畏的“生命禁区”。这里地域辽阔、渺无人烟、寒冷低温,常年与雪灾风灾相伴,更不用说那只有海平面一半的含氧量。在人们的想象中,这里应是一片死寂,缺乏生命的色彩与光华,可是,今年在可可西里,我所看到景象却远非我想象。

  8月初,我带领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志愿者,观察藏羚羊迁徙状况,在可可西里看似漠漠的大地上,却意外发现众多姿态各异、风情万种的鲜花与植物。因为这里的严酷环境,它们就更显珍惜可贵。娇黄、深紫、宝蓝、葱绿、鲜红……一枞枞一簇簇,在经历了零下四十度的寒冬后,在度过了大半年的凄清寂寥的时光后,它们绽放,用自己的色彩装扮无人区,以自己生命的激情点燃高原的夏天。凝望这些寂寂无名的幼小花朵,任何人都会感叹造物的神奇,生命的顽强,也会对这些只有一夏的生命从心底萌发深深的敬意:生命并不因幼小而卑微,在这海拔4500米以上的地带,任何生命的存活就是对环境的抗争,对命运的挑战。几乎没有人会欣赏到这些明媚若此的花朵,但它们依然尽自己全力,绽放、迸发,在人类望而却步的世界屋脊。

  我满怀敬意,拍下其中一部分花朵,只希望我的同胞们与我共同分享这一份对生命的尊崇。 (央视国际 刘源)

青海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