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

青海湖最诱人的人间奇观

发布时间:2004-10-14 15:50:36

  青海湖最诱人的奇观是驰名中外的鸟岛。它在湖的西北部,面积仅0.8平方公里,每年五六月份是观光鸟儿王国盛况的最好时期。来自我国南方和东南亚等地的斑头雁、棕头鸥、鱼鸥、赤麻鸭、鸬鹚和黑颈颈鹤等10多种候鸟,春天后成群结队返回故乡,营巢产卵,孵幼育雏,栖息在这个小岛上,最多可达10万只以上。踏上鸟岛,使人眼花缭乱,群鸟惊飞,或翱翔于蓝天之间,或嬉游于碧波之中,或栖息于沙滩之上,熙熙攘攘,热闹非凡。鸟儿发出婉转动听的鸣声,仿佛进入了音乐的大千世界。岛上遍地都是各式各样的鸟巢和五光十色的鸟蛋,几乎没有游人插足之地。精诚团结的众鸟,如遇到“天敌”,便会群集而起,向来犯者发起猛烈攻击。

  海心山是青海湖的又一名胜。它位于青海湖湖心偏南,长2.3公里,宽约800米,高出湖面7.8米,自古以产“龙驹”而闻名。海心山环境幽雅。绿草如菌,轻区薄云,淡水清泉,景色宜人。山上古刹白塔隐存其间。犹如步入仙境一般。攀上海心山的顶端远眺青海湖的全貌,那海阔天空,天水相连,鸥翔鱼跃的壮丽景色,可以使游人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景观,陶冶情操,抒展胸怀。

  青海湖是一极富有神奇色彩的自然奇观,也是一个为全世界科学家所注目的巨大宝湖。青海湖里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湖中盛产湟鱼,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天然鱼库。四五月间,鱼群游向附近河流产卵,布哈河口密密麻麻的鱼群铺盖水面,使湖水呈现黄色,鱼儿游动有声,翻腾跳跃,异常壮观。(凤凰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