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

青海湖的神话传说:汉、藏、蒙各有美丽的传说

发布时间:2004-10-14 16:01:32

  青海湖是一个美丽、神奇的湖,很多神话传说给它蒙上了一层浓浓的神秘色彩。关于青海湖的形成,当地的汉、藏、蒙古族各有不同说法。

  汉族传说:青海湖本是一眼神泉,当二郎神杨截奉旨讨伐孙悟空时,敌不过那根如意金箍棒,只好逃到昆仑山下的这眼神泉边解乏,架了口罗锅用三块白石顶着烧火做饭,却忘记取水后盖好神泉的盖,刚把盐撒到锅里,泉水已溢成了一片汪洋,情急之下,他顺手抓起了一座山压在神泉上,这样就形成了现在的青海湖和湖中的海心山,支锅的那三块石头,就是现在湖中的三个小岛,因撒进锅里的盐和水混在一起,所以湖水是咸的。又说很早以前,东海老龙王有四个儿子,大儿子是北海王,二儿子是东海王,三儿子是南海玉,惟小儿子元海可去,老龙王想凭借自己力量造一片大海,于是来到青海草原,看到这里广阔无垠,风光迷人,于是汇集了108条河的水造就了偌大个西海,让他的小儿子当了西海王,这西海就是青海湖。

  藏族传说:很早以前,千里草原上只有一眼清泉,一块石板盖在其上,泉水长流不溢。周围居住的放牧百姓,饮水后必须把石板盖好,否则将会大祸降临。有一年,吐蕃王朝宰相隆布嘎尔父子逃亡来到这里,儿子饮完水忘记盖石板,泉水便汹涌奔泻出来,越来越大,千里草原变成了汪洋大海,成千上万牧民被海水淹没。此事震憾了天神,天神将印度赤德山岗的峰头搬来压住了海眼,青海湖和海心山就这样形成了。

  蒙古族传说:古时青海湖美丽而宽广,但这里的部落头人肆意欺压百姓。有个叫库库淳尔的英雄,解仇释怨,除暴安良,才使各族群众团结和睦,亲如一家。他死后被天帝封为团结之神,保护善良,从此蒙古族称青海湖为“库库津尔”(即库库诺尔)。(凤凰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