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

蓝色宝湖的绝代风情

发布时间:2004-10-14 16:03:01

  去青海湖很容易,从青海省会西宁向西走130公里左右即到。

 

  青海湖北岸有青藏铁路和公路绕围而过,沿途会看到众多的草原牧场、河流小溪以及沙岛和子母海尕海。春夏季节,这里绿野茵茵,草长莺飞,菜花飘香,牛羊满山;冬天,长风猎猎,苍凉冷峻,湖水冰封,远山白雪皑皑。青海湖南岸更是别具一格,一路翻过日月山,越过倒淌河,就可以看见澄澈碧蓝闪着光亮的似乎没有边际的浩淼湖面了。再向西,一面是平阔的沃野草原牧场,一面可见湖中海心山和远处的鸟岛。对于第一次来青海湖的游客,满眼的绿和蓝,浓浓的草味和野花香,羊群、甩着鞭儿的牧人和蘑菇般的一顶顶帐篷,一定会陶醉了心。而若进了水去,扑脸而来的凉爽和湿润,给你的第一感觉绝对是高原水泊正宗。三四月,这里还可以看到化开的湖冰被西风吹刮得一摇一摇的,纷纷来到岸边,挤堆起四五米高的嶙峋冰墙,绵亘整个湖岸,像玉砌的长缄一样壮观和奇绝,此景也是别的地方所没有的。青海湖是恬静而神秘的,它是边塞诗,是“高原红”,是一块巨大的宝石,是一挂蓝色的宽银幕。

 

  除了壮美的山水,青海湖引人们垂青的还有那众多而珍奇的鸟。青海湖是鸟的天堂。据保护区科研保护科的工程师统计,青海湖保护区范围内的各种鸟类多达189种、10万多只,其中仅水禽就有了2种,数量巨大,最多的是4种大型水鸟;鱼鸥14万只、斑头雁125万只、棕头鸥142万只、鸬鹚08万只。这里还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世界仅存数量不到300只的“国一级”极濒危野生动物普氏原羚,以及岩羊等37种兽类。秋季10月,可以在青海湖看到忙忙碌碌、浩浩荡荡结群向南方迁徙的鸟群。它们要去的目的地是云贵高原和缅甸,在那里越冬后,到次年3月中下旬,又飞回青海湖,交配、产卵和孵育幼鸟。冬天,只有大天鹅等极少数几种鸟类在这里越冬。春天来到,当大多数乌儿从南方往回飞的时候,像换班儿一样,它们却要走了,去俄罗斯或新疆巴音布鲁克。这种你来我往各忙各的生活方式很有趣。青海湖湿地独特而典型,植物资源的丰富和珍贵自然不用说,因此它又享有着高原生物基因库的美誉。

 

  人文历史、宗教民俗、美丽的神话传说,也因了青海湖的地缘,在这里多得俯拾皆是。汉代以前羌人留下的游牧文化,青海湖北岸金银滩上的汉代三角城遗址,日月山、倒淌河与文成公主的美丽传说,鸟岛与慈母神鸟、海心山育“龙驹”等神话传说以及酿造出(在那遥远的地方)浪漫情歌的金银滩上王洛宾与卓玛的真实故事——都是别处没有的。(凤凰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