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

万山之祖昆仑山

发布时间:2004-10-14 14:28:37

  开车可以上到昆仑山口。昆仑山口海拔4767米。我们从青海第二大城市格尔木来这里,距离是150公里。

  虽然是阳历8月,这段路程的天气变化却很大,有时是阳光烈得可以,然而说时迟那时快,车子刚拐过一个山坳,天上便卷来乌云滚滚,不一会儿就下起小雨。

  这一路上,支撑起青藏高原的昆仑山脉,总是以形状变化多端的连绵山峰,在我们的前后左右展示着雄浑和博大的本色。

  很多时候,这里的山几乎不长草木,山下流淌的河水,因为携带有大量沙土,滚动的也只能是混浊的泥黄色。

  赤褐色的山,泥黄色的水,灰黑的柏油马路施施然就穿梭其间。

  有个昆仑神泉,喷涌而出的冷冽泉水,可让人洗尽满脸尘土。由于饱含稀有元素,附近便盖了个矿泉水工厂,据说产品还上得了国宴。   
 
  还有个一步天险的昆仑桥,到了一定得下车瞻仰。

  导游解释,由昆仑山的雪水和泉水汇合而成的格尔木河,在这里冲刷成一条深40多米长40多公里的陡峭深谷。

  “在昆仑桥建成之前,行人要过山谷,只能选择在那最窄约一米多宽的地方一跃而过,至于马匹车辆就需绕远路从上游才能渡过山涧。”

  他补充说,解放前,人们从西宁到拉萨,就只有一条称为藏大路的土路,来回一趟花时约一年。

  修筑了青藏公路50年后的今天,中国政府决定再建造青藏铁路,意义显然非常重大,但是他们所需付出的人力财力相信也会非常巨大。

  我们来到昆仑山口,尽管空气稀薄,心情却特别舒畅。

  昆仑山可是世界名山,横贯亚洲中部,有亚洲脊柱和万山之祖的美誉。因此,来到山口,岂可止于望山兴叹。于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爬上眼前的百来米山坡,要窥探这莽莽昆仑的无穷奥秘。

  果然,横亘眼前的便是6178米高的玉珠峰。

  天色不妙,在山野间驰骋的狂风,也只能缓缓掀开那盖在山之巅的云雾纱帐。尽管如此,白色的雪峰和线条清晰的冰川,已能闪烁在暗淡的阳光下。

  昆仑山,果然气派万千,巍峨神奇,真不愧是最能代表中华民族的大山。

    来源:《联合晚报》邹文学

青海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