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

昆仑山三千年前生活真迹

发布时间:2004-10-14 14:38:26

   

古墓葬全貌 

    潺潺流淌的小河旁绿草如茵,远处的雪峰连绵起伏,女人们坐在河边用石料珠、玛瑙穿成漂亮的链子戴在颈上、手上、脚上,用兽角做的画眉棒蘸着煤精描眉;男人们在不远处用铜打制的马衔、兽角做的马镳佩装配心爱的坐骑……

   这不是诗人笔下的美妙画面,而是3000前生活在昆仑山地区的古人类的真实写照。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新疆队近期对和田地区于田县境内的一处古代昆仑山人类墓葬的发掘表明:昆仑山地区的古代文化可以追溯到3000年前。

  这是刚刚完成考古挖掘工作的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新疆工作队队长巫新华博士向记者介绍的。

  发现墓葬

  古墓葬位于一个海拔2750米的小型山丘台地上,周围绿草如茵,因西侧有一条名为“流水”的小河蜿蜒流过,被称为流水古墓葬。

  流水古墓葬是当地农民改水造田冲刷坡地时逐渐显现出来的。

  去年,巫新华一行进行“玉石之路”考察时途经此处,发现了这处墓葬,随后着手申请挖掘。

  经批准,7月10日至8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队与和田文管所一同对流水古墓葬进行了发掘。

  发掘墓葬

  “对流水古墓葬的发掘结果表明,墓葬代表的时间是距今3000年前,这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早的昆仑山地区古代文化。”巫新华说。

  据介绍,流水古墓葬是石堆墓,墓葬从上至下依次是石堆、石圈、墓穴。墓穴是长方形、东西走向的土坑竖穴。人在墓中头东脚西、仰身屈肢。随葬品都是人生前的生活用品,既有刻有纹饰和素面的陶罐、陶钵,也有铜刀、铜马衔、兽角做的马镳、画眉棒、各种石料项链、海贝等,共100余件。

  墓葬“告诉”考古学家,那时侯,在当地生活的既有黄种人(蒙古人),也有白种人(欧罗巴人),他们过着以畜牧业为主的生活。那里水草丰美,马已经是人们生活中的好帮手,男人用铜打制了漂亮的马衔,用兽角做了马镳佩带在心爱的坐骑身上。

  各种手工艺品也给他们的日子增添了乐趣,在陶罐上刻上喜欢的纹路,人们用石料珠甚至玛瑙穿起漂亮的链子,戴在颈上、手上、脚上。女人们懂得用煤精给自己描画眉毛,更显妩媚。

  而散落在墓穴中的海贝,不由地让考古学家们揣测起来:它们是出自当地,还是从遥远的海边贩运来的?

  巫新华说,这次出土的陶器、铜器都是首次在昆仑山地区成规模出现,其中的文化内涵及那里与周边地区的联系还有待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种新的文化现象。墓葬葬俗及它所反映的文化现象为人们了解3000年前昆仑山古代人类活动提供了一系列实物材料,接下来,考古所将据此复原、描述当时的生活情况。刘淑玲、马卫江

    都市消费晨报  2003年08月11日

青海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