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

昆仑山道教渊源

发布时间:2004-10-14 15:07:10

    昆仑山又名昆仑丘,昆仑墟,是中国古神话中的神山,道教奉为神仙所居的仙山。

 

昆仑山是世界著名的大山,也是中国山系的总骨架之一。藏语称“阿玛尼木占木松”,既祖山之意,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气势磅礴、高峻雄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位于昆仑山口西的玉虚峰,是一座海拔6000米的雪山冰峰。传说古时这里是道教昆仑宗派的发源地;是西王母宴请诸神之地;是姜子芽、济公活佛修仙之地。因玉皇大帝之妹玉虚神女曾居住此地故名玉虚峰。从考古中,挖掘出大量古藏文、岩画形象逼真,文字清晰可辩。千百年来,有关昆仑山留下许多美丽的传说和难解之迷,吸引着国内外道教弟子、游人前来超度、修炼、登山、考察。不远万里来寻根问祖的台湾同胞及东南亚香客到此一拜,以了却他们终生的夙愿。

 

   玉虚峰脚下是俗称中华道教发祥地的昆仑主场,海拨4500多米。据说是封神榜中姜太公修炼五行大道四十载之地,这里峰顶巍峨高耸,银装玉甲,山间奇峰怪石活灵活显,飞禽走兽时出没,山下庙宇错落有致,香烟缭绕,石碑上“玉虚峰”三个醒目的大字在清泉,绿茵,雪山的映衬下,构画出一幅美丽的大自然昆仑风光,真可谓“人间仙境在昆仑”。

 

    从格尔木南行160公里,即可到达昆仑山口,海拔由2800米急骤上升到4700米,其气温、气压也会随之降低。昆仑山气势雄伟,万仞耸立,直插云霄。登上昆仑山,人们会有种从酷夏突然进入严冬的感觉,山中有玉虚宫、《封神榜》中姜子牙修习五行大道的修真洞、西王母瑶池及瑶地对线宫等景点。这里还盛产一种玲珑雅致的昆仑玉,与磅礴的昆仑山相比,形成了一刚一柔的反差。

 

    近年来新开辟的“昆仑山道教寻祖游”,深受道教信徒的欢迎,纷纷前往昆仑山修行、拜祖。

 

   【特别提醒】坐越野车可进入昆仑山,但此行须在野外露宿,应充分考虑随身装备。

 

    来源:中国广播网青海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