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

翻越昆仑山

发布时间:2004-10-14 16:11:31

  沿着109国道,我们的队伍继续西行。窗外的景色也进入荒漠中最及至的——戈壁。

  今天将对大多数人来说将是一个考验。今天我们将翻越昆仑山,最高海拔将到5000米。

(昆仑山口)

  “威威昆仑”真的名不虚传,昆仑山北坡每坐山头都是断层三角面,连绵的昆仑山雄壮的向西北的汉子。河谷象糖葫芦一样串起了盆地和山脊。我们看到水的力量是强大的,环绕着山脉切割出自己的通道。突然间想起了“女人似水”这句话,其实水真的很坚强也很顽强的,不管用多长的时间绕过多少的路途总要到山的另一头。

  喜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唐古拉山、昆仑山,这一道道的天然屏障阻挡了来自印度洋的暖湿空气,柴达木盆地只能象口渴的孩子眼巴巴的看着大山。

  车到纳赤台,我们喝到了昆仑神泉。在这戈壁中有这样一股泉水真的是太神奇了。经过很多的干枯河谷,我们可以看到曾经河流的摆动形成的一层沙一层砾石的河道还有每抬升一次形成的阶地。就在我陶醉在大自然留下的神奇痕迹的时候,听到了惊呼声:“玉珠峰!”在车的正前方我们看到了常年积雪的玉珠峰!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在晴朗的天空中顶着朵朵白云向我们露出真颜。

(玉珠峰冰舌)

  当我们停在西大滩仔细观察玉珠峰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巨大冰斗和壮观的冰舌!这样壮观的景色在教科书中都是难以找到的!我们真的是太幸运了!传说玉珠峰和玉虚峰是玉皇大帝的两个女儿,难怪她们的面容是这么难得清晰可见!

(索南达杰的纪念碑)

  顺利到达海拔4767米的昆仑山口,我也终于亲眼见到了索南达杰的纪念碑。旁边的民工正在修建一座藏羚羊的雕塑,我相信,索南达杰的鲜血不会白流的,我为英雄祈祷。

(冻胀)

  我们在路旁见到了极为壮观的“冻胀”现象。水结冰胀起来形成空隙,自由水流入又结冰胀起,周而复始的冻胀把地表拱起来了。这种现象对青藏铁路是很大的危害。

  今天我们过的最高海拔是5010米的风火山。一切都好,所有的会员都坚持住了。

  当太阳就要落山的时候我们到了沱沱河。发源于各拉丹东峰的沱沱河与当曲、楚玛尔河同为长江的源头。夕阳西下的沱沱河真的是太美了,红彤彤的晚霞倒映在沱沱河的水面上,我真的忘却了这是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

  如果没有专家随行,这一路很难学到这么多的知识,对青藏高原的亲密接触将给我留下终生难忘的记忆。 (央视国际 中国国家地理)
 

青海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