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

藏羚羊,这里有你而精彩

发布时间:2004-10-15 13:15:03

  飞奔时四蹄腾空,闲步时轻盈俊秀,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生命禁区”,有着“高原精灵”、“高原隐士”等称号的藏羚羊以它特有的速度、坚韧的精神述说着雪域荒原的壮丽与神奇。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是青藏高原特有的珍贵稀有动物,主要分布在青海可可西里、三江源、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约60万平方公里的高寒荒漠、高寒草甸区。藏羚羊善于奔跑,时速可达60-80公里。藏羚羊绒质地柔软、细腻,纤维直径在6-18微米之间,有“软黄金”和“羊绒之王”的美誉,是最好的动物天然纤维。用藏羚羊绒织成的“沙图什”披肩在欧美国家成为贵妇们追逐的时尚,价格昂贵。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始,在巨额经济利益的驱使下,盗猎分子疯狂地武装猎杀藏羚羊,致使种群数量锐减,已被列为国际濒危物种。

  近年来,我国对于藏羚羊保护工作十分重视,分别在藏羚羊主要分布区建起了青海可可西里、三江源、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组织人员严防并严厉打击盗猎藏羚羊活动。

  地处青藏高原西北部的可可西里是我国最大的“无人区”,面积约4·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为4500米。1995年,青海省政府决定成立可可西里省级自然保护区,1997年成立保护机构,同年12月由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青海省南部,涵盖了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江河的源区,区域面积为15·2万平方公里。2003年1月,国务院批准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藏北羌塘地区,保护区面积近30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5000米,是世界上最大的陆生野生动物类型保护区。2000年该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青海可可西里、西藏羌塘保护区相连,构成我国藏北区保护区群,面积4·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是我国典型的高原生态系统和资源丰富的自然资源保护区。1985年该保护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民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