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投资商讯

威海市投资环境

发布时间:2005-02-24 14:55:09

威海市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辖荣成市、文登市、乳山市和环翠区,并设有威海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和工业新区。全市总面积579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54万,其中市区面积991平方公里,户籍人口65万。

威海是一个优势明显的海洋城市。海岸线长达985.9公里,约占山东省的1/3,是我国最大的渔业生产基地之一,盛产对虾、海参、鲍鱼、贝类、藻类及各种经济鱼等300多种海产品。围绕建设蓝色经济区,威海市着力打造海产品生产加工、船舶修造、港口物流、滨海旅游休闲度假、新能源和现代石化六大海洋优势产业基地,2010年全市水产品产量达到213.2万吨,占全省的27%、全国的5%,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造船能力达到400万载重吨;港口吞吐量达到4866万吨;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3.3万千瓦。

威海是一个资源丰富的旅游城市。具有海洋性气候特征,四季分明,阳光充足,空气环境优良率达到100%。森林覆盖率达到40%,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山、海、岛、滩、湾和温泉等旅游资源丰富,有旅游景区(点)80多处,其中刘公岛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山头、石岛赤山、乳山银滩、大乳山、天沐温泉、汤泊温泉、华夏城、仙姑顶8处为4A级旅游景区,创建了全国第一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群。“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走遍四海,还是威海”,为提升旅游产业发展层次,打响“蓝色休闲之都,世界宜居城市”的品牌,威海市正着力整合旅游资源,打造半岛滨海高端旅游示范区和国内知名滨海旅游目的地。2009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214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20亿元。

威海是一个新兴的开放城市。与朝鲜半岛、日本列岛隔海相望,是中国与韩国海上距离最近的城市,区位优势明显,投资环境优越。全市现有商港17个,其中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作业区)8个,开通了18条至韩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海上客货运航线。威海机场开通了2条国际航线和7条国内航线,铁路开通了至济南、北京、武汉等多条客货运列车。全市共有9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外来投资承接载体。建市以来,累计利用外资39亿美元。2010年,全市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5.6亿美元,进出口总额达到139.2亿美元,其中出口89.2亿美元,各项开放指标位居山东省前列。

威海是一个特色鲜明的工业城市。全市各类工业企业达到1.8万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118家,上市企业21家。围绕打造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威海市规划建设了十大高端产业聚集园区,力争用3-5年打造成销售收入过百亿的园区。船舶、汽车及零配件、机械装备、电子信息、轻纺服装、食品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重产业不断壮大,主要产品达到2000多种,是全国最大的渔具、轮胎、医用高分子制品、木工机械、地毯等生产基地,拥有中国名牌产品19个、全国驰名商标20个。

威海是一个稳步提升的创新城市。围绕建设产学研结合密集区、高层次人才聚集区、科技成果转化汇集区,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拥有2个国家级实验室,6个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10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4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和61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37%,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5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17%

威海是一个享誉中外的人居城市。坚持突出特色,建设世界精品城市,打造了海在城中、城在山中、楼在林中、人在绿中的城市风格,形成了“一个中心城市、四个副中心城市、三条发展带、十三个重点镇”的组合型城市集群。市区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建筑新颖,是全国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群,两次被联合国评为“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城市,先后荣获了联合国“人居奖”和“中国人居环境奖”,并创办了中国威海国际人居节,被海内外朋友誉为“最适宜人类居住和创业的城市”。

威海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和谐城市。拥有7所知名大学、职业技术学院,24所中等技术学校,每年可培养高等人才1.5万人、技能型人才1万多人。基本普及了高中阶段教育,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地区”。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完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均居全省前列。全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23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517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6%以内。城市居民人均居住面积21.8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39.8平方米。社会和谐稳定,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87年地级威海市成立以来,全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迅猛发展,GDP年均增长16.6%2010年达到1944.7亿元;财政总收入年均递增23.9%2010年达到358.3亿元,成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最快、活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被中央政策研究室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20112月)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