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城市导航

榆林市

发布时间:2005-03-01 10:38:45
 

榆林位于陕西省最北部,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撤地设市后,榆林市辖一区十一县,总面积四万三千多平方公里,人口三百三十多万。

 

  榆林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早在秦朝这里就设立了上郡。唐宋之前,这里曾经是森林茂盛,牛羊塞道的富庶之地,“榆林”也因此而得名,1986年,榆林城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

 

  榆林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我省的资源富集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煤、气、油资源的大规模开发,榆林开始向大型的能源重化工基地迈进。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榆林以北的神木府谷一带发现了被号称世界八大煤田之一的神府煤田,探明储量达一千四百多亿吨,每年都有三百多万吨优质环保煤外运出口,一座新的现代化煤城正崛起在大漠腹地。

 

  在榆林西部的靖边县,已经建成了亚洲最大的天然气净化厂,纯净优质的天然气被输往北京、西安、银川等一些大中城市。目前,榆林拥有我省最大的天然气化工企业-榆林天然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一批大中型油、气化工企业先后建成,1998年,国家计委正式批准了将榆林建成国家级能源重化工基地的发展规划。

 

  近几年,榆林的交通通信事业也不断发展,我省第一条沙漠高速公路榆靖高速公路开工兴建;连接省城西安的210国道二级油路建成通车,307国道横跨东西;包神、神朔铁路建成投运,神延铁路2001年6月建成通车;榆林机场每日班机直通包头、西安;两条通信光缆交汇榆林,通信服务快捷方便;以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为目标的中心城市建设方兴末艾,塞北榆林昔日“交通落后,信息闭塞”的面貌已经彻底改变。

 

  与此同时,榆林的生态环境建设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国土治理度达百分之六十三,沙区林草覆盖率达百分之三十二。目前,全市十二区县已全部被列入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试验示范区,大规模的山川秀美工程正在展开。榆林正在成为和省城西安遥相呼应的我省新的经济增长极。

 

撤地设市以后,标志着榆林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快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增强对外开放的吸引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更好地进行国家能源重化工基地、全国生态环境试验示范区和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榆林西部的靖边县,已经建成了亚洲最大的天然气净化厂,纯净优质的天然气被输往北京、西安、银川等一些大中城市。目前,榆林拥有我省最大的天然气化工企业-榆林天然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一批大中型油、气化工企业先后建成,1998年,国家计委正式批准了将榆林建成国家级能源重化工基地的发展规划。

 

    黄土地在阳光下黄得透亮,在不同的色温下又展现出多种不同的色彩。黄土高坡上沟沟峁峁相互穿插,人们的耕作在土地上留下的机理和山梁上伸向远方的弧线,构成了一幅幅壮丽的风景。

 

     这里有茫茫的大沙漠和古长城遗址。由于土地的沙化,很多地段的长城已被沙土掩埋,只有残留下的断垣在夕阳的余晖里诉说着民族的过去。

 

     黄河从这里流过,由于黄土高原上严重的水土流失,冲入黄河河道的泥沙使河水变成泥汤一样的黄色。黄河是黄土高原上最回肠荡气的风景。

 

     还是那片黄土地,还是那条黄河畔,还是那道长城边。生命生生不息,世事星转斗移,而黄土黄河中生成的节律和底蕴是难以用深厚、宏大来表述的。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