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城市导航

杨凌区

发布时间:2005-03-01 10:46:52
 

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立于 1997 年 7 月 29 日,是我国唯一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全区面积 94 平方公里,总人口 14.6 万,新建区规划面积 22.12 平方公里,下辖县级杨陵区。示范区由国家科技部等 19 个部委(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联合共建,陕西省政府成立了由 34 个厅局组成的省内共建领导小组。示范区管委会享有地市级行政管理权、省级经济管理权及部分省级行政管理权。享受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各项优惠政策、国家对农业的倾斜扶持政策及西部大开发的各项优惠政策。

 

  杨凌位于陕西省关中腹地,东距中国历史名城西安 82 公里,西邻工业城宝鸡 89 公里,欧亚大陆桥陇海铁路及西(西安)宝(宝鸡)高速公路纵贯全区,距咸阳国际机场仅 70 公里,并有高速公路连接,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赿。杨凌地势北高南低,呈三层台阶结构,最高海拔 530.1 米,最低海拔 403.2 米。年平均气温摄氏 12.9 度,日照 2196 小时,年平均降水量 660 多毫米,属大陆性暖温带季风气候。

 

  示范区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改革和创新,建立了一个管现规范、依法行政的诚信型、服务型管理机构。示范区管委会坚持把优化投资环境作为示范区的生命线工程,着力建设一个能够充分聚集人才、技术、资金等发展要素,实现农科教、产学研紧密结合,有效推动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有力支撑产业成长壮大的发展平.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依托杨凌在动植物生物育种、转基因、胚胎遗传、克隆技术、细胞工程、旱作节水农业、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独特的科技优势,重点做大做强农牧良种产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现代生物技术(制药)产业,绿色农资(肥料、农药)产业,旱作农业新机具、新材料产业,以绿色农资和绿色农产品为主的现代物流产业。截止目前,入区注册企业达到 688 家,注册资本 39.7 亿元,初步形成了以生 物工程、环保农资、绿色食(药)品为特色的产业格局。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