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五岳之尊

中国的世界遗产??泰山

发布时间:2005-05-09 13:45:05

  1987年,泰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泰山说:“两千年来一直是帝王朝拜的对象,其山中的人文杰作与自然景观完美和谐地融合在一起。泰山一直是中国艺术家和学者的精神源泉,是古代中国文明和信仰的象征。”听众朋友,位于中国东部山东省境内的泰山自古被尊为“华夏神山”。

  1987年,泰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泰山说:“两千年来一直是帝王朝拜的对象,其山中的人文杰作与自然景观完美和谐地融合在一起。泰山一直是中国艺术家和学者的精神源泉,是古代中国文明和信仰的象征。”在这次和《茶余饭后》节目里,就向您介绍泰山。

  泰山位于中国东部的山东省中部,跨越泰安和济南两市。关于泰山,中国有一个神话传说。传说,天地万物是由一个叫盘古氏的人创造的,盘古氏死后,头颅、躯干和四肢化为五座大山,这就是中国著名的“五岳”名山,位于东方的泰山正是盘古氏的头颅化成的,因此,被称为“东岳”的泰山就是“五岳”之首。泰山被称为“中国第一山”,早在公元前6世纪,中国传统文化尊称的“圣人”孔子就评价说:“登泰山而小天下”,公元8世纪唐朝著名诗人杜甫则为泰山留下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样的千古名句。这些评价让人感觉泰山是中国最高的山,其实泰山的主峰海拔高1500多米,在“五岳”中仅位居第三,但是它突起于华北平原,凌驾于丘陵之上,相对高差达1300米,视觉效果格外高大,使人观之有通天拔地之势。泰山绵延200多公里,盘卧方圆400多平方公里,形体巨大而集中,山石的质地坚硬,让人产生厚重安稳之感,因此,中国又有“稳如泰山”、“重如泰山”之说。

  泰山的风景以壮丽而著称。累叠的山势,厚重的形体,苍松巨石的烘托,云烟霞光的变化,使它在雄浑中兼有明丽,静穆中透着神奇,是中国山水名胜的集大成者。泰山极顶玉皇顶日出云海的胜景,是泰山的标志性奇观,无数的游人为了一睹泰山日出,从半夜就开始登山。

  泰山有着非常独特的政权象征意味,它接受君主帝王亲临祭祀的历史也有三千年了。

  按照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讲究,泰山地处中国最东方,东方是太阳升起的地方,泰山所处之地正是万物发育的吉祥之地,因此被视为天的象征和神的化身。历朝帝王为了表明自己的统治权是天帝授予的,都纷纷到接近天庭的泰山之巅祭告天地,这就是泰山封禅大典。据文献记载,先秦时代(公元前221年前)就曾经有七十二君到过泰山,祭告天地。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帝王秦始皇、汉武帝等都到泰山封禅。这种封禅祭祀活动在泰山延续了数千年,并贯穿了整个中国封建社会。泰山因为帝王封禅被抬到与天帝相齐的神圣高度,同时也被认为是社稷稳定、政权巩固、国家昌盛、民族团结的象征,就有了“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

  随着封禅的兴起,古代历朝历代不断在泰山上下建庙塑神,刻石题字。文人雅士更对泰山仰慕备至,纷纷前来游历,留下众多不朽的名篇佳作和书法墨宝。因此,泰山成了一座文化遗产宝库。据不完全统计,泰山现存古遗址近百处,古建筑群20多处,对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史提供了实物资料,其中泰山岱庙天殿与北京故宫齐名,被称为“中国三大宫殿”之一。泰山还是中国所有名山中石刻碑碣最多、保存最完好的,共有2000多处,是中国历代书法及石刻艺术的博览馆。

  悠久而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渗入泰山壮丽雄浑的自然风景中,形成了自然与人文浑然一体的独特的泰山风景。这种美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罕见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遗产协会专家卢卡斯(Lucas)先生于1987年5月来泰山考察后,给予极高的评价,他说:“世界遗产具有不同的特色,要么是自然的,要么就是文化的,很少有双重价值的遗产在同一个保护区内,而泰山便是具有双重价值的遗产。这意味着中国贡献了一件独一无二的特殊遗产。”1988年,泰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世界九大综合遗产”之首。

  听众朋友,以上为您介绍的是世界遗产——泰山。接下来,我同说说在中国为什么要将岳父称为泰山。

  唐朝开元14年,玄宗皇帝到泰山封禅,任命丞相张说担任封禅使。张说趁此机会把自已的女婿郑镒也带去了。按照惯例,凡是随皇帝参加了封禅的,丞相以下的官员都可以升一级。郑镒本来是九品,张说利用这次机会,把郑镒连提四级,升为五品。唐朝制度规定,不同品官所穿官服的颜色是不一样的。那天宴会上,玄宗看到郑镒的官服突然改变了颜色,觉得奇怪,就去问他。郑镒支支吾吾,不好回答。这时,擅长讽剌滑稽的黄番替他回答说:“此泰山之力也!”妙语双关。唐玄宗没有深究,大家心照不宣,郑镒就这样混过去了。

  事后,“泰山之力“的故事逐渐流传开来。于是有人将妻子的父亲称为泰山。尽管称妻子的父亲为“泰山”听起来雅道,但那“泰山之力”的故事总不免含有讽剌的意思,两者联系起来还是不太光彩。所以后人便考证说,称妻父为泰山,是因为泰山顶上有丈人峰的缘故。在中国古代,一般尊称老人为“丈人”。随着这种称谓的传承。变异步,到了南北朝时期,丈人已经成为妻父的同义语了。由此不难看出,大概是泰山顶上先有了象征老人的丈人峰,后来又发生了“泰山之力”的故事,于是,人们便将泰山顶上象征老人的丈人峰同所比喻的妻父的丈人联系在一起,所以把妻父称作“泰山”。

  好,听众朋友,这次的《茶余饭后》节目我向你介绍了中国的世界遗产——泰山,以及有关泰山的故事,这次节目就到这结束,多谢收听。
 
   来源:央视国际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