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道教名山

崂山:海上第一名仙山

发布时间:2005-05-17 16:12:21

    素有"海上名山第一"的崂山位于黄海之滨,主峰1133米,它拔海而立,山海相连,雄山险峡,水秀云奇,自古被称为"神仙窟宅""灵异之府"。《齐记》中亦有"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的记载。昔日秦皇汉武帝登临此山寻仙,唐明皇也曾派人进山炼药,历代文人名士都在此留下游踪,号称"道教全真天下第二丛林"。盛时有九宫、八观、七十二庵,崂山道士更是闻名遐迩。山上奇石怪洞,清泉流瀑,峰回路转。人景观和自然景观交相辉映的崂山,1982年被国务院首批确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并被林业部确定为国家森林公园。进崂山可分为中、南、东三线,其景色各异。

    1989年,崂山风景管理委员会成立,对崂山旅游资源的保护、开发起了重要作用。目前,崂山风景名胜区总面积446平方公里,由巨峰、流清、上清、太清、棋盘石、仰口、北九水、华楼、登瀛9个风景游览区和沙子口、王哥庄、北宅、夏庄、惜福镇5个风景恢复区及外缘陆海景点3部分组成。近年来,崂山规划开辟了南线、东线、中线三条游览,修建了太清、仰口、华楼三条索道,并开辟了海上游览航线。现在,崂山以成为以观光度假为重点的我国著名旅游风景名胜区。

    主要游览线路:目前崂山游览线路共有四条。其中陆路三条(南线,东线,中线)水路一条。

    1.南线:由香港东路或东海路向东经沙子口,登瀛,流清河奔太清宫,主要游览太清景区。如果时间允许,可再去上清景区或去巨峰景区;也可去棋盘石景区。此条游览路线距离近,可观几个著名景点,并可当天轻松往返。一般旅行社能安排走这条线,也是最繁忙的崂山旅游线路。乘坐旅游专线车或几个包乘出租车十分方便,可减轻登陆山之劳累。如乘104路,113路,304路公交车也可游此线。

    2.东线:由李沧区李村出发,先向北转东,经惜福,王哥庄到仰口主要游览仰口景区,如果早晨出发时间较早,游览行程紧凑,剩余时间较多,可向南游览棋盘石景区或直奔太清景区由南线返回。根据同行人员数量,包乘中巴车或出租轿车,一日内可游完东线和南线主要景点。若乘123路,312路,106路公交车,一般只能游览东线。

    3.中线:也是由李沧区李村出发,向东经北龙口转北,经北宅,乌衣巷赴北九水景区。若时间允许,此线可于途中游览华楼景区;亦可驱车经柳树台攀巨峰,步行过潮音瀑亦可达巨峰。由大崂观可转赴仰口景区。可包乘出租车或乘107路,110路,311路,365路公交车抵达。

    4.水路:由青岛湾旅游码头乘船游览海上风光,在太清湾登陆,主要游览太清,上清景区。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