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道教名山

崂山源远流长的道教文化

发布时间:2005-05-17 16:24:20

    崂山道教源远流长,远在春秋战国时期,已有道家、方士活动,同时道学理论也蓬勃发展。

    唐昭宗天佑元年(公元904年),罗浮山道士李哲玄来崂山太清宫,建三皇殿,供奉中国古代的三位传神人物:伏羲、神农、轩辕。截至北宋年间,崂山有四处道教宫殿,即太清宫、太平兴国院、上清宫、神清宫。

    宋朝以来,崂山的道教宫观建筑一改前貌,建筑规模和气势都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在当时全国范围内堪称首座。

    南宋庆元元年(公元1195年)全真七子来崂山太清宫,尤其是成吉思汗敕封丘处机为“神仙”,赐以金虎符令掌管天下教事后,崂山道教的发展进入了极盛时期。南宋灭亡后,末代皇帝的两个妃子谢丽、谢安来到崂山太平兴国院隐名修道,二谢将宋朝宫廷音乐融入崂山道乐中,对崂山道教经韵曲牌和道乐的发展起到极大的作用,对后来的崂山道乐和本地区的应风乐都有很大的影响。

    金、元、明三代,崂山道教活动场所有增无减,崂山各处的道教数量也在这个时期剧增。元朝建的庙宇有:华楼宫、玉清宫、聚仙宫、黄石宫、遇真宫、凝真观、大崂观等。

    明亡后,明宫廷内的后妃蔺婉如、养艳姬来到崂山入道,又一次把宫廷音乐充实进崂山道教音乐中,使崂山从清初到民国,成为北方最有名气的道乐基地。

    崂山在漫长的道教文化长河中,吸引了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成吉思汗等一代代“天之骄子”;也吸引了大批的文人、才子、达官、墨客,为崂山留下了无数诗赋词文和笔墨刻石。崂山道教继承、完善和发展了我国中医学、养生学、气功、武术、哲学、宗教文化、道教音乐等方面的优秀文化,对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文/一伊

    来源:青岛新闻网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