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孔子故里

“东方圣地”孔子故里??曲阜

发布时间:2005-05-20 11:10:13

   曲阜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古城,孔子故里。西方学者将孔子与耶稣、释迦牟尼齐称为“世界三圣”,以赞扬孔子集古圣先贤之大成。因而孔子故乡曲阜便被誉为“东方圣地”。

    曲阜迄今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据古史记载,曲阜曾是神农故都、黄帝生地、少昊之墟、商殷故国、周汉鲁都、孟子诞生地。

    为了一睹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而建造的旅游城,寻找圣人智慧,我利用假期亲历了这条齐鲁文化旅游线上的东方文化乐园——孔子六艺城。

    城中有规模宏大、造型生动的巨型青铜雕塑群———孔子列国行,让人感受到千年孔子万世师表,德侔四方的历史功勋。颇具参与性、刺激性的射厅,让人领略到荷枪实弹的阵势。聆听鲁音韶乐、观看孔子六艺乐舞的乐厅,乘仿古牛车沿孔子当年足迹周游列国的御厅,以及孔子设教杏坛,七十二贤人潜心读书处的书厅,令人扑朔迷离的数厅……让游人行走其中,追思先哲,参与中体验民俗,娱乐中回味历史。

    当然,去曲阜,定要去游览以孔庙、孔府与孔林合称三孔之圣地,方为不虚一行。

    孔庙是历代祭祀孔子的地方,公元前鲁哀公将孔子住宅改建为庙,历代王朝不断扩建,至明、清,形成目前规模,是我国三大古建筑群之一。其建筑为皇宫之制,九进院落,三路布局,对称排列。其中的名木古柏,满载着历史的沧桑;历代碑刻,使后人尽享天下文章;断壁残垣,聆听着世事万象。大成殿前徜徉,恍如呼吸圣人芬芳。

    孔府是孔子嫡裔长孙居住的地方,旧称衍圣公府,也是官署和私邸,世称“天下第一家”,是中国现存历史最久、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衙宅合一古建筑群。孔府内珍藏的孔府档案是世界上持续年代最久、范围最广、保存最完整的私家档案。整个孔府前堂后宅,三路布局,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府内的一砖一瓦,都是文明的碎片,凝聚着民族文化的丰碑。重光门彰显孔家荣耀,大堂内溢出威严。红萼轩前在微风中起伏的文竹,则更能象征儒家文化的变迁。

    孔林是孔子及其子孙的墓地,是世界上持续年代最久、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氏族大墓群。

    整个曲阜地上地下可称得上是一座巨大的内容丰富的历史博物馆。

    曲阜的古代建筑群及古色古香的街巷与现代风格的各类建筑融为一体,以其独具东方特色的建筑风格生动再现了鲁国民居风貌和民俗文化,让人跨越二千五百年,领略中国古代文化和孔子文化的伟大与神秘,构成了历史文化名城和谐的格调和独特的风貌。薛玉

    来源:《长江日报》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