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孔子故里

曲阜观奇

发布时间:2005-05-20 12:42:12

    山东曲阜是古代东方文化的中心,我国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就诞生在这里,这里还有许多奇人奇事奇景。

有桥无水

    曲阜盛景由孔庙、孔府、孔林组成。孔庙是祭祀孔子的;孔府则是孔子后世嫡系子孙居住的府邸;孔林是孔氏宗族的墓地,不仅下葬着孔子家族成员,曲阜及附近大凡姓孔的人均可入葬,只是一些偏僻地带。

    孔庙有桥有渠,就是不见水!原来,古人早就发现并作过努力,康熙二十三年(公元1684年)有人趁康熙来祭祖孔子上奏道:可不可以引城内之水,康熙准奏,但正在疏挖之时,曲阜知县孔尚愉发现引城之水弊大于利,一旦霪雨,山水暴涨,泉流溢城,将危及孔庙!并再奏。这里也就形成桥渠长年干涸的奇景。

勾心斗角

    “勾心斗角”一般是人之所为,岂料,孔庙仍是勾心斗角的策源地。

    孔庙建于孔子死后的第二年,公元前478年,开始是以孔子故宅三间作庙,现在的孔庙则是经明清两代钦定建筑而成,仿皇宫之作,占地3275亩,气势恢宏壮丽,雕龙画栋金碧辉煌,与故宫、承德避暑山庄一并称为国内三大古建筑群。

    “你们看,这就是‘勾心斗角’!”讲解小姐说:殿堂的飞檐在光天化日之下行“勾心斗角”之能事,檐与檐紧咬,像雄鸡相斗啄对啄互不相让,这便是“斗角”!一个飞檐直插另一个飞檐的“心窝”,另一飞檐又横刺别的飞檐“肩夹”,毫不示弱!这是“勾心”!

皇帝被蒙

    “谁敢蒙万隆天子,你不要命了?!”但这里确有一景就是蒙乾隆的见证:这一景叫“龙柱”。

    龙柱是孔庙的主体建筑大成殿的廊下雕龙立柱,有28根,每根5.98米,粗0.81米,整石雕成!前檐10根龙柱尤壮观。清一色深浮雕,刀法刚劲凌厉,玲拢剔透,图案波涌云绕,盘龙飞腾不凡,是古代雕刻艺术中的瑰宝。这龙柱显然要比故宫皇帝老儿眼皮底下的龙柱不知要好多少倍,但超过皇上是要治罪的。    如果哪天乾隆来大成殿,那雕龙立柱就非让他看到不可,怎么办,弄不好龙颜大怒是要掉脑袋的,急中生智,当地官员便与皇室串通,想了一个再简单不过的办法。    那天,乾隆来大成殿见所有的立柱都用红绫包裹起来,感到诧异,随行人员忙向他解释说:“这柱子雕的是野龙,您是真龙,野龙见真龙来了自然无颜以对了。”乾隆就这样被奉承地蒙了一回。

重光门与五柏抱槐

    孔子是很讲规矩的。在孔府有一道门叫重光门,是道两侧不接墙垣的象征门,一道风格独具的屏门。别看是道象征门,当年只有帝王大典、迎接圣旨。或进行重大祭祖活动时才在十三响礼炮中徐徐开启,只有皇帝才能过的门。又称“仪门”或“塞门”。

    在自然界就讲不了那些规矩,孔庙、孔府、孔林古柏参天,有的擎天捧日,有的龙干虬枝,而在孔府深处就有一株五柏抱槐,说是五柏,实则一松,由于年代久远,或雷霹或电打,一松分成五瓣。这还不算奇,奇的是在五瓣之中又长出一槐,槐与松同根,五松抱槐不分彼此,但松槐秉性不移,长生的长生,落叶的落叶,互不滋扰。

    来源:大众网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