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湖北的湖

九岛十八湾,水漂煮鱼丸汤逊湖

发布时间:2006-06-16 10:15:16

王光斌

    车出武汉关山,沿107国道东行20公里,便可见到遐迩闻名的汤逊湖。

    汤逊湖总面积36.6平方公里。微风起处,烟波浩淼,空蒙弥漫,鸥鸟戏水,渔舟轻荡,一派恬淡和谐的迷人景象。正如一篇叫《西子怎能同我比》的诗所描写的:“云落湖中湖如天,飞鸟浑然不识岸。西子怎能同我比,我是天上蓝水仙。汤逊九岛十八弯,打个水漂煮鱼丸。西子怎能同我比,我是人间福乐园”。读罢此诗,你不仅会惊异于作者特有的诗情笔触,更讶然汤逊湖的美丽风光,由然而产生一种按捺不住想立即见识汤逊湖的愿望。
2005年夏天,得便同友人一起去了一趟汤逊湖边的民族文化村,观览了少数民族简陋而适用的民居器物,把玩了他们原始而独特的手工饰品,欣赏了他们热烈而粗犷的婚俗歌舞,之后,我们用主要的兴趣,租了一条快艇,开始游览汤逊湖。

    呀,湖周绿树芳草,湖心清波荡漾,岸亲着水,水吻着岸,平敞的堤岸托着银色的湖水,那情景,就像一匹巨大的荷叶兜着滚动的露珠儿,也像恋人的眼中噙满热泪,让人感动和谓叹不已。


    快艇如同农田里的一把犁头,在身后的湖面上划出了一道长长的、晶莹发亮的犁沟。“假如你安上翅膀,在汤逊湖上飞翔,丢块石头下去吧,鲤鱼会变成新娘,裁块蓝天作衣裳,驾只小船当新房,吸口空气也清凉,溅起水花也芳香,渔民的日子胜天堂”。驾驶快艇的小师傅用南音唱起流传了千百年的九句子,脸上露出一种沧桑感和幸福感。这种感觉就像宣纸上濡开的新墨,迅速传遍了我们的全身。

     快艇在驶往一片水柳林时,打了一个旋儿,停了下来。我们原以为上岸了,不想这里竟是一个湖心小岛,岛面与水面只不过一寸左右高度,岛上湿漉漉的,上岛得脱鞋子,不然会被水浸透。密密匝匝的水柳林里,长着许多歪脖子树,有的歪脖子树上挂着被风雨侵蚀、字迹难辨的木牌。这里正是传说中的“情人林”。当年许多有情人不满包办婚姻的桎梏而又难以同宗亲势力抗争,便选择来这里徇情。那众多的几近黑色的木牌上,一块块木牌写着一对对徇情者的名字。当今许多浪漫青年闻听了情人林凄婉动人的故事,纷纷来到这里,为他们投掷下一枚枚硬币,以寄托他们的感佩之情。值得回味的是许多年来竟没有人拾走那些硬币,可以肯定,这些东西已经沉淀为一种普遍的情绪和当地淳厚的民风了。
快艇又行驶了10公里才到达对岸的碧波山庄,可见湖面之大。我们从碧波山庄上岸,回望汤逊湖畔,一字排开着十几座断桥,这是专门修建供垂钓者垂钓的水上平台,垂钓者在那里专心致志地同鱼儿斗着法。不便惊扰他们,我们来到右岸湖汊,那里长满了一大片蓬蓬密密的野荷花,红色的、白色的、紫色的荷花怒放着,在光波潋影中,像无数少女的手挥动着彩色的纱巾,正在向远方的客人致意。


    碧波万顷的汤逊湖畔,有奇岛隐于水天一色之间。父老云:昔天龙吞吐呼吸,湖泊充沛而不满溢,草丰鱼肥,民乐陶陶,竞相膜拜天龙。恶神嫉之,诬于玉皇大帝,帝贬龙为木,限时腐烂,民群起掘潭,隐其木于潭底,令其休养生息,回复龙形,继续施泽于民。此地因名“藏龙岛”。著名文化学者冯天瑜著有《藏龙岛记》是这样来描述的:龙聚蛇身、马首、鹿角、鱼鳞、鹰爪于一体,乃中华先民崇拜的多种图腾之统合,透现出华夏族集众部落而成的历史真实。……千百年来,侧身都会通衢的藏龙岛,沉睡于一片水乡泽国,鲜为人知。时至新世纪,改革开放春风暖,吹绿江南芳草地,藏龙苏醒,有因风奋烈、舒卷九天之慨。《周易》占龙之变化数态:潜龙勿用、见龙在田、或跃在渊、飞龙在天、亢龙有悔。今之藏龙岛,已从漫长的“潜龙勿用”走出,正处于雄心万里,蓄势待发的“见龙在田”阶段,岛内道路通达、土木频兴,投资者云集、建设者竞力,正演为“武汉·中国光谷”之重要拓展空间,昭显出“或跃在渊”的势头。 “龙赖水而生,乘水则神立,失水则神废,荀子曰:“积水成渊,蛟龙生焉。”清澈如镜的汤逊湖,乃天龙栖息、升腾的依凭,为藏龙岛命脉之所系。“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昔此岛藏龙而得名,今科教兴国之和风,将开辟“龙飞在天”之辉煌远景。


    沿湖四周,数不清的欧式别墅和度假村散落在山丘冈地的浓荫密草中,也进一步装点着汤逊湖的美丽与阔绰。汤逊湖渡假村位于江夏区美丽的汤逊湖畔,占地面积近32万平方米,是全国首家以图腾文化为主题的度假区。该度假村是按照“天人合一、返朴归真、回归自然”的思想组建的,其主要代表作为68个各具特色的民族大型图腾陶雕组成的图广场,以及由近两千条不同时代风格的图腾龙构成的文化艺术长廊。村内设有垂钓、游泳、射箭、网球、休闲别墅、蒙古包、人造瀑布、九曲桥、龙王庙、白塔、观音岛等项目和景点。同时还经常举办各类大型图腾文化表演、古神秘祭祀、焰火晚会、假面舞会、篝火晚会、民间杂耍等娱乐活动,备受广大游客青睐。


    要说最有名的,还要数武汉特色小吃—汤逊湖鱼丸了。早年江夏庙山那一块是荒郊野外,城里学车只能在城外联系,中午没地方吃饭,就在湖边的养鱼场渔工家里打伙吃鱼元子,因为好吃,把消息带进了城。城里人好吃,听说后都开车或搭的去吃,现在已经形成了远近闻名的“汤逊湖鱼丸一条街”了。

    那里空气新鲜、风景秀丽、绿树成荫,和武汉旅游的新星—武汉民族文化村相邻,加了湖光山色、自然风光,无怪乎被武汉人称为“市”外桃源。庙山地区的鱼丸专门店有近50多家。
   

     汤逊湖鱼丸之所以能够代表庙山、代表江夏,是因为汤逊湖水好,鱼好、污染少,湖面面积达五万余亩的汤逊湖,湖水为国家二类饮用水,是我市最大的未受污染的淡水湖,与盛产武昌鱼的梁子湖相通;湖鱼靠食纯天然动植物为生,纯属野生鱼类。好鱼、好水加上餐厅师傅的精工制作,汤逊湖鱼丸自然鲜美无比,使人回味无穷。

    “药补不如食补”,汤逊湖鱼丸全是纯鱼肉所制,鲜、香、白、嫩,含有丰富的蛋白、钙质、低脂肪、低胆固醇。把汤逊湖里活鱼现杀,背部的肉做成鱼丸,其余部分长时间的煨制成鱼汤,再把鱼丸放进汤里煮熟。鱼丸嫩而有弹性,一口汤一个鱼丸,鱼鲜味体现得淋漓尽致。休闲渡假时,同家人、同事、朋友,到庙山,踏青、郊游的同时尝尝汤逊湖鱼丸,何尝不是人生一件快事!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