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湖北的湖

“七菱八落”青菱湖

发布时间:2006-06-16 10:14:17

邢军志

    家乡有个湖,因盛产外青内白的菱角而名青菱湖。夏日里,满湖的青菱叶片上开满了洁白的小花,蜻蜓在小花间飞来飞去,象水上草原,很是好看。湖边茂密的荷叶随风荡漾,荷花的香味沁人心脾。硕大的莲篷时隐时现的躲藏在荷叶里,就象顽皮的孩子跟你捉迷藏,远看好好的立在那儿,待把小船轻巧地划过去,它一下子就隐没到荷叶里去了。那时候,青菱湖就是我们湖边孩子的乐园。

    据说历史上的青菱湖并没有象现在这样充满野趣,明清时代,青菱湖边的青菱古寺,香客云集,人声鼎沸,也是一个很热闹的地方。虽说庙宇现在已荡然无存,但有关该寺的种种传说却源远流长,孺妇皆知。

    青菱寺,本名云隐寺。相传,寺庙经常有祥云缭绕,古寺在云雾中若隐若现,甚为壮观,故名“云隐”寺。又因它位于青菱湖畔,通常人们又称它为青菱寺。现在提起青菱寺,当地人人皆知,要是问起云隐寺来,知道的人可就寥寥无几了。云隐寺,在明、清时代是鼎盛时期。当时有大小殿宇36幢,寺的山门在现在武昌青菱看守所的大院内。山门前有一座天灯由庙里的和尚负责管理,每天晚上上油点燃,以祈祷神灵给当地黎民百姓带来幸福和光明。这座天灯,解放前还存在。寺的后沿直抵现在人烟密集的青菱村,灯的背后还有凉亭山的遗址,可见当时规模之大,香火之盛。

    相传明代的建文帝和太平天国的将领杨秀清都曾到过这里。明代建文帝,1403年被他的叔父燕王朱棣(后为明成祖)推翻,传说后来削发为僧,遁迹江湖,曾一度隐身于这座古寺。

    1851年太平军兴起,次年由东王杨秀清带领一支太平军北征,经湘入鄂,由纸坊穿新港进驻青菱寺附近。在战乱中,青菱古寺的庙宇悉遭兵焚,仅有最后一栋在劫火中残存下来。据传说,这座殿宇内有一木匾,上书“东土西天”四个大字,由于年代久远,匾上的字有的被剥蚀,“土”字的上面掉了一块,恰似一横,就成为“东王西天”了,东王杨秀清见了,特授意将这座殿字保留下来,直到1956年才全部拆除,改建成一所小学,即现在的青菱小学。

    无寺也罢,孩子们毕竟更喜欢青菱湖的野趣。每当夏秋季节,孩子们都放暑假了,湖边的孩子都是弄船的好手,自然能养育人的青菱湖就是他们的乐园。有时候一早到湖里傍晚才回家,渴了喝一口甜甜的湖水,饿了就吃清甜的莲蓬、还有那永远也采摘不完的菱角可以管个够。青菱湖留给我太多的自由和快乐。

    十多年前,青菱湖还是开放式的,并不属哪一个所有,人们想什么时候去都行,青菱湖周围的村民想吃点莲蓬之类的湖里特产,下船就是,方便得就象是在自家菜园,尤其是既能生吃又能熟吃的菱角是他们的最爱。六月里急不可耐的人们就想摘菱了,船儿在湖上七里八拐的滑行,为的是避开密密的荷叶和铺满湖面菱角苗。用手拿起一兜菱角苗翻转过来,可以看到小小的、有着紫红色四个角的菱角长得煞是喜人,一个个悬挂着象彩纸做的风铃。这时候的菱角也可以吃,嫩嫩的角一点也不扎手,轻轻的一剥那白白的米就出来了,只是可惜没有长到时候,太嫩了,手稍微重一点就捏成了水。

    吃菱角的最好时候是农历七月,俗语说“七菱八落 ”,意思是七月份成熟,到了八月份就要落掉了。成熟时节,趟着小划子在青菱湖上可以半天不动窝的采摘菱角,因为太厚了,一兜苗上要摘一大堆。摘回的菱角放在一个大水池里掏洗,漂在上面是嫩的生吃,消暑解渴滋补润肺,沉在下边老的就煮熟了吃,绵甜悠长营养丰富。煮熟的菱角可以放很长时间,是我们小时候最好的零食,也是那时候湖边人家馈赠亲邻的好礼物。青菱湖的菱角自然天生,无人种养,湖周围没有任何污染源,因而是绿色环保食品,菱角苗是喂养牲畜的好伺料,煮熟的菱角用刀把米砍出来后,菱角壳晒干是烧灶的好燃料。八月中秋,大多人家都是板栗烧仔鸡过节日,这边的人却是菱角米烧仔鸡、菱角米煮喜头鱼、菱角米煨浠饭,那香喷喷的味道真叫人难得忘记。

    菱角米营养很丰富,内含淀粉、蛋白质、葡萄糖、脂肪和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以及钙、磷、铁等矿物质,其营养成分可与其他硬果媲美。菱在医药上也大有作为,古籍《齐民要术》载:“菱能养神志,除百病,益精气。”是一味很好的补养品。《滇南木草》一书指出,食菱能治腰腿筋骨疼痛、周身麻木不仁、风湿入窍之症。老人长食菱粉粥,能补脾胃、强股膝、健力益气。

    如今的青菱湖除了湖边的荷叶还在,已看不到湖草,更看不到花叶子的菱角苗,水中密集的鱼儿早已把一切吃得干干净净,养鱼的人们还不时向湖里抛洒饲料。那种映日荷花别样红,水鸟鸣叫满天飞的景致再也看不到了,菱角苗的影子更是难寻。

    青菱湖现在已被一家民营养殖公司承包,变成了养殖基地。我不知是高兴还是悲哀,因为青菱湖水养的鱼也是肥美鲜嫩,而且象这样密集养殖,产量丰沛价廉物美,可是青菱湖特有的清甜菱角却销声匿迹了。 

    我去看过这个基地,它由一家高科技农业发展公司承建,从2003年起开始实施国家星火计划《淡水鱼、水禽系列产业化开发》项目。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主要建设了三个项目:一是将1万亩的青菱湖筑埂做堤,形成了3200亩养殖基地,主要养殖姻脂巨鲫、黄颡鱼、大口鲢等市民特别喜欢的鱼类;二是建设大雁鹅和名优渔苗孵化基地。这里养殖的大雁鹅体形硕大,生长速度较快,90日龄体重即达4.5公斤,成年公鹅可达7—8公斤,母鹅年产蛋约35枚,每枚180—200克,效益可观。三是投资100万元建青菱水香旅游项目。青菱水香正式营业后可月按待客人5000人次,年收益近200万元。

    青菱湖水面面积达    亩,由于与长江相连,周边又没有污染源,非常适宜于各种动植物生存,武汉市去年已将青菱湖规划为城市大型生态用地,名曰建设城市之肺,计划在不远的将来建成武汉市郊的湿地公园,集生态、景观、旅游、市政、人居环境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吃土菜、游景点、垂钓成为市民休闲游的首选。

    据说,建设青菱湖湿地公园,青菱将重新引种回湖。那时,我又可以追寻儿时的梦想了。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