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湖北的湖

城市山水画东湖

发布时间:2006-06-16 10:05:55

    东湖因位于武昌古城的东部,故称 “东湖”。据史料记载,100多年前,东湖属沙湖水系,东湖、沙湖及白洋湖相连与长江相通。光绪25年—28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在长江与东湖之间修建了南北两段堤防—武金堤和武青堤,并在南北堤防上修建了“武泰闸”和“武丰闸”。从此,白洋湖逐渐淤积成小港,东湖与沙湖分离。目前东湖湖区由郭郑湖、水果湖、喻家湖、汤湖、牛巢湖等10多个湖泊组成,总面积87平方公里,其中水面面积33平方公里,是国家首批4A级风景旅游区和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东湖湖岸曲折,东、西、南三面山陵起伏,层峦叠翠,湖汊交错、湖岸曲折,素有“九十九湾”之称。登高峰而望清涟,踏白浪以览群山,山光水色,四季旖旎。至若春和景明,碧波万顷,水鸟出没,渔舟荡漾,美仑美焕。有诗为证:

只说西湖在帝都,武昌新又说东湖。
一围烟浪六十里,几队寒鸥千百雏。
野木迢迢遮去雁,渔舟点点映飞乌。
如何不作钱塘景,要与江城作画图。

    这首南宋诗人袁说友所作的《游武昌东湖》,将一千多年前东湖的自然景观用中国文人的水墨笔淋漓尽致地勾勒出来。

    东湖依自然环境分为听涛、磨山、落雁、白马、吹笛、珞洪六大景区。每一个自然景区都溶合着不同的文化内涵,载负着先人的足迹。你看,听涛轩上屈原行呤,白马洲前鲁肃葬马,吹笛山上朱祯引凤,放鹰台前李白呼风,大洪山上古塔斜影,珞珈山前楚王停銮……

    东湖有着丰富的植物资源,湖岸大片的水杉林,因四季不同而各具特色的园中园及以湖水地区植物为主的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给赏玩东湖的中外游人以不同的身心享受。

    早春三月,东湖樱园万花绽放,远观若飘飘仙子,灿若白雪红霞。园中染井吉野、大岛樱、垂枝樱等15个品种的5000株樱花将占地150亩的樱园装扮得分外妖娆。樱园采用日本式庭园设计,园中地形起伏,虹桥、小岛、置石、溪流因时而设,日本标志性建筑五重塔点缀其间,让游客身处其间,疑临东瀛。东湖樱花园已也成为继日本弘前樱花园、美国华盛顿樱花园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赏樱胜地。每年3月底至4月,东湖都要举办“东湖樱花节”。

    初夏时节,菡萏吐蕊。市民们三五成群,呼朋唤友,或垂钓湖面,或赏花品茗,或闲谈诗话。东湖的荷花分布很广,名花科普园、行吟阁、碧潭观鱼、磨山南麓、菱角湖、落雁景区的湖面上都栽植有大片荷花。每年初夏至八月,这里人工种植和天然生长的300多种荷花争相吐艳,或粉荷垂露,或白荷带雨,或红荷含娇,冰清玉洁,亭亭玉立。每到这一时节,观花、闻花、赏花、品花、摄花的游客络绎不绝,成为花事与人事的美丽风景线。中国荷花研究中心就落户于东湖,其培育和收集的300多个荷花品种,属全国之最。每年夏季,东湖都要举办“东湖荷花节”。

    东湖梅岭潮初平,风里犹闻楚乐声。鹅黄点点枝头俏,沉吟不觉秋已浓。东湖梅岭一带种植的桂花树多,树龄长,植株大,丹桂飘香时节整个院落香醇四溢。躺在这里静享“一杯浊酒青山外,听取江南风雨声”或是美美地睡上一觉,还问什么今夕何夕?当年毛泽东主席特别钟情于此,整个院内林路通幽、高树如云;水面清风徐来,鹭飞鹤翔。梅岭始建于1960年,由梅岭一号、梅岭二号和梅岭三号建筑群落组成,当年这里是接待中外友人、高层会晤的最佳场所。199 年,梅岭正式对游人开放,昔日王侯将相家的梅岭正式飞入寻常百姓宅了。

    “且喜东湖春早到,红梅万树一齐开”,创建于1952年的磨山梅园,占地面积33.5公顷,园内植梅5000余株,盆栽梅花5000余盆,是“中国梅花研究中心”基地,培育着301个梅花品种。武汉磨山梅园、南京梅花山梅园、无锡南浒山梅园、上海淀山湖梅园并称“江南四大梅园”。其中,武汉磨山梅园的梅花品种及数量均为全国之最。每年春节前后,东湖各色梅花竞相开放,在梅岭山岗形成一片灿烂的花海,其“雪梅香涛”的美景引得赏梅者纷至沓来,赏梅、咏梅、画梅、摄梅者络绎不绝。每年2月初(春节前后)东湖都要举办梅花节,自1983年至今,已成为武汉市民春节期间一项不可或缺的民俗娱乐活动。

    常言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作为中国最大的城中湖的东湖,其水生研究也因水而兴,磨山以南的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是一个以湖水地区植物为主的13种植物专类园。东湖  岸的中国科学院武汉水生研究所则是一个综合性生物学研究所,主要从事淡水生物的生命现象及其与环境相互关系的研究。设有鱼类学、鱼类遗传育种、鱼病学、淡水生态学、藻类学、水污染生物学、白鳍豚等研究室和东湖湖泊生态系统实验站,并拥有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开放研究实验室。

    照理讲,武汉市拥有了一幅这样的城市山水画,当该知足了,然则东湖之滨的珞珈文化、楚文化、武汉·中国光谷更是让其城市名片锦上添花,名扬天下。

    相传,南海观世音菩萨从西天佛祖处回普陀山时,途经长江中游的江夏,觉得一马平川,赏心悦目。岂料玉女一不小心把手中捧着的玉镜摔下了人间。观音于是落驾查看破碎的镜片是否伤及生灵,“落驾山”由此而来,后因落驾与罗家音很象,后人亦称罗家山。1893年武汉大学建立,时任文学院院长的闻一多先生将其改成了充满文学气息的“珞珈山”。

    珞珈山既是全国重点大学武汉大学的所在地,也是东湖风景区规划中的珞洪景区。深厚的文化底蕴、种类齐备的学科建制、开放式的教学模式及校内牌坊式的历史文化建筑相得益彰,引来无数英雄竞折腰。目前的武汉大学拥有12大学科门类专业,在校学生4万余人,其中研究生近9千人。教师5千余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5人,中国工程院院士5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2人。学校设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专业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7个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其法学院、商学院、测量遥感、水利水电等学科在全国院校及至亚洲中赫赫有名。

    “楚虽三户,亡秦必楚”,楚文化的精神内涵早已溶入中华文化的浩浩长河。湖北省博物馆若一段凝固的历史,见证着楚人在漫漫岁月中创造的辉煌成就。湖北省博物馆地处风景秀丽的东湖之滨,成立于1953年,馆舍占地6.4公顷,现有建筑面积9600米2,陈列面积2400米2,是中国规模最宏大、门类最齐全、功能最完备的古乐器陈列馆。目前馆内藏品总数达20万件,其中一级品645件,国家级16件,举世瞩目的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吴王夫差矛等为镇馆之宝。

    若说珞珈文化、楚文化是东湖的一颗颗璀璨明珠,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则是一条系在东湖项上的金飘带,是一条通向国际、国内市场的金光大道。这里目前已落户7000多家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570多家,上市公司14家,年销售收入过30亿元企业2家,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企业6家,年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63家。有中国最大的光纤光缆制造企业—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中国光通信领域最大的科研开发机构—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中国最大的IC卡网络产品生产基地—精伦电子,中国知名的激光设备生产企业—楚天激光、华工科技。这一地区还汇集着各类光电子信息企业500多家,在信息光电子、能量光电子、消费光电子和软件产业方面,在中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东湖暂让西湖好,今后将比西湖强”,魅力东湖正以多角度、多方位的开放和发展的姿态,迎接它的客人来此观光旅游、考察投资。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