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湖北的湖

河流遗迹湖-老江河、东港湖、西湖

发布时间:2006-06-16 10:38:58

吴克计

    河流遗迹湖是就湖泊形成而言,并非具体湖名。这类湖原为江河的一部分,后因河道变迁以及人工裁湾的影响,原弯曲的河道的上、下口逐渐淤塞封闭而形成。
    监利得天独厚,全拜上苍赐予世界第三大河流浩浩长江。长江下荆江可道蜿蜒绕县南边境曲流东下,过境流程127。54公里,其流之长在我国似无一个县域能与监利比肩。
下荆江河曲发展过程中,曾经无数沧桑变迁,不断自然裁弯。根据史料记载,监利县境自然裁弯,先后有明未的老江河、东港湖,1821至1850年间的西湖,1886年的街河、月亮湖,1887年的古丈堤、大公湖,1909年的尺八口,1949年的碾子湾,1972年的沙滩子。此外,还有1966年中洲子,1968年上车湾实施的人工裁弯。二者裁弯至此,县境下荆江河道的流程渐趋稳定,一个个河道遗迹湖亦应运而生,而老江河、东港湖、西湖便是监利诸多河流遗迹湖泊的代表。
    老江河位于监利县境东南部,地处尺八、柘木、三洲三个乡镇之间,呈牛轭形,约长20公里,宽1公里,面积18平方公里。河底高程23米,常年平均水深圳6米左右,最高水位29。2米,最低水位24。5米。沿河进出水口20余个,承雨面积138平方公里,对周围农田渍水起调蓄作用。
    东港湖,县南尺八镇境内,南北长,东西狭,椭圆形。湖之西南抵老江河木潭古闸,东北过朱家河连接洪湖,又称通江湖。湖底高程23。5米,最高水位26。5米,最低水位25米,正常水位25米,最大水深5米,常年平均水深1。5米,面积7。3平方公里,最大蓄水量1080万平方米,有效容量640万平方米。
    西湖在监利县城西北11公里,月形湖泊,面积12。5平方公里,主要调节其所在地大垸以内渍水,春夏提供灌溉水源。
    河流遗迹湖老江河、东港湖、西湖均系自然形成,造化之功成就了她们的“天姿国色”,原本动人倾心。故亲临其湖,均十分打眼,立刻让人想到的是她们共同的母亲–长江。并且首先感受到她们形脱神未脱,精气神犹在,不失当年雄浑、豪放、浩翰、坦荡的大美。再者就是堪与大美并存的湖泊自身的风韵美。老江河、东港湖、西湖的绮丽风光,往往会随着一年四季的转换,变得益发绚烂多彩。春天,湖畔油菜花黄,麦苗返青,铺锦叠翠,连绵不绝。秋季,沿湖稻香果熟,万顷良田,金浪滚滚,又是一番景致。若是夏日傍晚,泛舟湖上,沐浴落日余晖,享受徐来清风,令人神清气爽。入夜,皓月当空,楫影摇荡,水天相映,而又顿生无限遐想。
    老江河、东港湖、西湖,其湖产之丰,更便人倾慕。自然条件优越的老江河,每年春夏,农田有机盐类和有机质流入,各类水体PH值在8。56左右,溶氧每升水达8。81毫克,可溶性有机物、三氮、磷酸盐、硅酸盐营养含量都较高,有利饵料生物生长繁殖,仅鲜鱼一项,年产75万公斤,其主要鱼类20多种。上个世纪70年代,笔者下放老江河时,一场春雨过后,看到密密麻麻的鱼群沿河水口溯流而上,下水捕捉只要用手捞子站在岸边即可,足见其产鱼之丰。
    1990年,中国农牧渔部、中国水产科学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等近20个科研单位的三十多位专家、学者到老江河实地考察,并举行“长江家鱼种质资源建设方案论证会”,一致确认老江河是兴建我国鲭、草、鲢、鳙“四大家鱼”种质资源生态库最为理想的选址。这年,国家投资350万元兴建“长江水系四大家鱼种质资源天然生态库”,1992年建立并投入运转,种质库每年可向社会提供四大家鱼本10万公斤,优质天然鱼种6。5万公斤。该天然生态库的建立,对于保存我国鱼原种的优良品质特征,避免鱼类资源衰退,拯救主要经济鱼类,具有十分重大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意义。
    东港湖的银鱼扬名中外。银鱼,头平而扁,双目晶莹。唐代有诗云“白小群分命,天然二寸鱼”,其虽只一指长,却全身光滑透明,犹如披银戴白。银鱼做出菜来,肉质细嫩,味极鲜美,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有健脾胃,补肾血,清眼目的功效。每年五月中旬到六月中旬,是打捞银鱼的季节。这时候,东港湖上,波光粼粼,满船银鱼,满湖笑声。银鱼的吃法很多,可以做成银鱼汤、银鱼炒蛋、红烧银鱼等佳肴名菜。用银鱼包饺子吃也别有风味。如就湖水煮活鱼,湖苇新笋为浓汤,那真是香美逼人,大快朵颐。银鱼晒制鱼干,白如银、细如针、肉松无刺。不仅在港澳地区受欢迎,而且远销日本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在封建时代里,银鱼属进贡物品,专为皇帝美食,劳动人民是不容易吃到的。相传乾隆皇帝吃了银鱼汤后赞不绝口,挥笔写下了“上苍美味天鹅肉,人间好菜银鱼汤。”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