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湖北的湖

网湖水鸟的家园

发布时间:2006-06-16 10:40:56

陈晓婷

     网湖是阳新境内最大的湖泊。在围湖灭螺之前,它东起富池口,西至县城大桥头。每年冬至前后,江、河、湖分离,相汇于富池口,故有万里长江独此一处呈三江合流之景观。而每到夏季来临,江、河涨水,三者合一,其浩瀚之势比之于洞庭、鄱阳更具特色。这时的半壁山,孤立中心,其险要之态如钳锁喉。
     2004年12月25日,网湖湿地顺利通过了省专家评审,成功升级为省级自然保护区,这是我省继洪湖、梁子湖、龙感湖、澄湖之后第五个升级为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湖泊湿地,也是我市首家被评定为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湿地。
    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是由大片低洼湖泊组成的浅水型湖泊湿地,国土总面积226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100平方公里,陆地面积126平方公里,具有完整的生态系统,具备生活供水、调蓄、渔业、航运、灌溉等多种功能,被列入《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在全国173个重要湿地保护名录中位于第57位。因其优越的区位,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独特的地貌特征,原始神奇的自然人文景观,被众多专家、学者誉为“华中地区一颗璀璨的明珠,一块神奇的珍宝”。尤其是今年初,国家林业局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组织的专家组对网湖湿地的水鸟进行了观察调查,记录到网湖湿地有31种水鸟。其中小天鹅群体数量达2516只以上,白琵鹭110只,豆雁960只,鸿雁320只。专家组认定这是我国长江流域近年来罕见的大型越冬候鸟群体。这一结论为网湖湿地成功升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保护有限的网湖湿地资源,阳新县于1996年设立了网湖湿地保护站,2000年正式成立县级保护区,2003年经市政府批准升格为市级自然保护区。近年来,黄石市政府、阳新县委、县政府本着“保护网湖湿地,建设生态阳新”的宗旨,进一步加大了对网湖湿地的保护力度,并将网湖湿地申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2005年,网湖湿地升为省级保护区。预计2年后网湖湿地有望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要欣赏网湖的风景,如果徒步围湖一圈,非得两天时间不可。领略她的辽阔,莫过于乘快艇观光。湖泊北岸的青松岗连绵不断,盘旋的公路穿林而过,首先让人享受森林漫步的视觉。车到湖边,眼界顿时开阔,南岸的群山雾色苍茫,只有一线长堤远接天际。湖面上的渔舟,三三两两,与闲飞的鸥鹭交织成一幅美丽的渔歌图。登上快艇,湖风扑面,一种没有过的快意涌上心头。只见艇尾泛起巨大的浪花,其色如银,其粒如珠,随着快艇的远行,逐成一个硕大的燕尾。快艇掠过湖面,那深碧的湖水,洁净如玉,淡淡的云天,倒映在水中,约约现出斑斓。刚才还闲逸的鸥鹭不时被 惊起,那飞翔的姿态真教人爱怜。快艇驶向富池口方向,陡峭的鸡笼山烟云半遮,峰顶上的悬崖露出它别致的体态。紧挨着鸡笼山的封山,大岒山则如波似涛,渐渐远去,让人留有不尽的遐想。艇到五瓜咀,快舟急转一道弯,只见五道青松岗整齐排列,听当地人讲这是仙人的五个手指,据说是要去逮鸡笼山里的一只金鸡的。
    前段时间,武汉大学胡鸿兴教授在网湖开展越冬候鸟调查时发现,25只白鹤嬉戏于网湖与下羊湖之间,这是我省境内发现的最大的白鹤越冬种群。与白鹤一起在网湖越冬的还有小天鹅、白琵鹭、鸿雁、豆雁、绿头鸭、秋沙鸭等18种水鸟。
    胡教授称,网湖湿地生态自然环境越来越优。网湖湿地是由大片低洼湖泊组成的浅水型湖泊湿地,国土面积26平方公里。这里气候适宜,湖面辽阔,食物丰富,具有生活供水、调蓄、渔业、航运、灌溉等多种功能,被列入《中国湿地保护计划》,在全国173个重要湿地保护名录中,位于57位。在阳新县的网湖,成群的小天鹅在湿地保护区深处栖息。还有大量的豆雁、白琵鹭、大白鹭、鹤,同小天鹅混群。发现了12只白头鹤、36只东方白鹳、1只黑鹳。它们都是国家一级保护珍稀鸟类,1个月前,胡鸿兴带领武大的学生曾来此观察,那次他们发现东方白鹳16只、黑鹳11只,按照国际水鸟计算标准,1只黑鹳即占全球1%。30只东方白鹳占全球1%。那次看到的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小天鹅的数量更达到3000多只,它们的睡姿、觅食、飞翔的姿态十分优美。据计算,网湖各种水鸟达2万多只。
这次活动对提高人们保护鸟类意识和建立网湖湿地保护区起着积极的作用。阳新县林业局在网湖学校开展网湖湿地水鸟科普展览,2004年12月10日,林业局副局长汪训文带领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一行来到网湖学校,组织师生约300来人参加水鸟科普展。
    此次展出的水鸟图文以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鸟类白鹤、白鹳、黑鹳、天鹅等珍稀鸟类为主,科技人员对湿地、水鸟及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的规划作了较为详细的讲解。
    2004年12月5日,由省林业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共同设立的“湖北湿地保护区网络小额基金”于上月16日发放首批基金,阳新县“网湖湿地小区管理计划”等13个项目共获得25万元基金资助。
    据悉,该基金会基金主要用于解决湖北湿地保护和管理的实际问题,如湿地资源调查和物种保护,湿地保护与管理的小型设施建设,湿地保护区的新建、管理计划和总体规划的编制,以及对湿地保护的宣传教育等。
    阳新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江与一级支流富河下流的交汇处,是由大片低洼湖泊组成的浅水型湖泊湿地,国土总面积226平方公里,具有完整的生态系统、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具备生活供水、调蓄、渔业、航运、灌溉等多种功能,被列入《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