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湖北的湖

保安湖保安人民的母亲湖

发布时间:2006-06-16 10:41:29

余炳贤    张文忠

    长江中游南岸,幕阜山脉北侧边缘的大冶市西北部,有座保安湖,湖东抵三山湖,西接梁子湖,南临保安镇,北濒长江,地理座标为东径114°43′,北纬30°15′,总面积79.9平方公里。昔称河泾湖,后以保安镇派生得名,由樊口入江,属樊湖水域。主要接纳铁山西坡汇入还地桥港的流水,保安东西两港道及与三山湖互通的三八港等地表径流的来水。湖水清澈、透明,湖底平坦。周围三百里,渔户数千,无堤垸,涨水时有99个港汊,增添迷人的湖光山色。
    保安的得名有三说:一为保安和尚说;二为保安兵站说;三是楚国铜路说。此举保安兵站和楚国铜路两说:公元785年唐德宗时,梁子湖到大洪,邹家码头,保安只是伸入漫漫湖水中的一个土墩,成为大冶、武昌、鄂城水陆交通的咽喉,是商贸密集之处,兵家必争之地,山寨强人常常抢掠,官民深以为虑。为此,县衙派兵驻防,在现在的保安小学设兵站,发出告示,只要矿主、渔船、行人到兵站登记,交纳保安费,可保平安无虞。时间久了,湖水退下,这土墩形成了集镇,以兵站“保安”而名之。楚国铜路说则更加久远。相传春秋晚期,楚、吴争雄,楚江水道成了水军战场,楚国铜绿山等矿区铜路受到威胁,开辟金湖、磁湖航道,在铁山码头下船装车,车行15公里到保安湖下车再装船,走梁子湖樊口往西,陆路水路可至江陵楚国郢都作坊,铜料可保平安,中转、护卫规模大,渐成地名和码头。古时主要交通工具靠船运,保安湖自古以来就是黄金水道,拥有极其安全、便利的水运优势。保安镇时称“金汉口、银保安”。
    保安湖湖岸曲折,港汊密布,由桥墩湖、扁担塘、小泗海、余山湾、宝莲湾等水面组成,承雨面积500平方公里,水位18米时水面面积96.2km2,容积1.19亿立方米,湖水深平均2.5米左右,上下层水温基本一致,年均水温18℃左右,终年无冰封现象,湖底海拔高度为14.5米,水位稳定,落差较小。湖床粘土结构,湖底烂黑泥质,水草储量6-8亿斤,是长江中下游南岸具有代表性的中型浅水草型湖泊,也是全国四大无污染淡水湖之一。
    保安湖的成因,据有关资料介绍,由于受第四纪新构造运动的影响,梁子大断裂及其共生或伴生断裂群的出现,长江堤岸的堆积,使古河床的一部分沿新裂呈南北走向 ,沉溺积水,形成“古梁子湖”。第四纪后期,地壳抬升,湖的东西岸形成了许多相对高出地面的岗状地形,将“古梁子湖”隔开,形成了后来的梁子湖、鸭儿湖、三山湖、保安湖。保安湖为河谷沉溺型。
    保安湖历史上是重要航道,东穿河泾港可达三山湖,北经长港可入梁子湖,由鄂州樊口进入长江,还有12条支航道可达湖区周围村镇。在末筑樊口堤之前,每到涨水季节,江水倒灌,保安一片汪洋,开阔的湖面,不仅大小木船航行,而且从四川、湖南来的大木竹排也可直接抵达保安街头。樊湖内三湖(梁子湖、保安湖、三山湖)相通,船只往返武昌山坡、豹子獬,鄂州碧石渡、泽林嘴及保安湖周边的横山、月山、东沟、长岭、还地桥。当时保安街建有航运管理站,光是能装一二十吨的航船,一天就有六、七十只,甚至有百吨大船泊岸。保安湖为方圆数十里的物产集散发挥了巨大作用。还有做小本生意的“自买船”,在湖上狩猎,打鱼、摆渡,驾船的人“日有千名拱手,夜有万盏明灯”。自民国十六年(1927年)樊口闸建成以及1964年和1977年先后建成东沟闸、磨刀矶闸,船只在樊口闸采用“过坝”入江方式,船只外运功能丧失,但防止了梁子湖水位倒灌,稳定了保安湖水位。
    上个世纪50年代以前,湖区环境卫生条件差,缺医少药,每到春天就流行天花病,俗称过春,儿童死亡率极高,人们寄希望于仙娘菩萨。夏历五月中旬,正是天花水痘流行将要结束时,仙娘上天复命,保安街一些阔老富商看好农民,渔民此时有了收获,借“送仙娘”保一方平安为由,精心策划了龙舟盛会,达到促进货物交流,搞活市场的目的。一年一届的“玩会”,从三月三起红,贴船单,四月八起手扎,老艺人扎龙船,选两名眉清目秀,胆大的小男孩练习打秋千,抬阁游街,摆十献奇珍异宝,随龙船之后沿街周游。五月十五日玩会时,队伍自下而上,首先是大锣三声开道,接着是大排灯,旌旗马伞,刀枪剑戟,成对缓行。后面鞭炮声,锣鼓声不断。随后是四人抬的香亭,香亭内檀香袅袅,首人穿着整齐,手端香盘紧随。再后是胡琴竹笛,软吹细打。接着是16人抬的龙船,8人抬的驳船。每只船尾是一套排子锣,敲敲打打,分外热闹。两船过后,旌旗马伞方阵。行牌上写着“敕封金容大帝代天巡狩”和“肃静”、“回避”醒目大学。四人抬的天符老子,三头六臂,蓝面无须,赤发獠牙,威严赫赫,端坐神轿里。天符老子后面,又是锣鼓乐响。再后是四人抬的“十献”红木大方桌,供奉奇珍异宝。又一阵锣鼓伴奏。最后是秋千、抬阁、青狮、白象及海里蹦等娱乐节目,“玩会”参与者多达千余人,目不暇接,震耳欲聋。四乡八路的男女老少,穿红着绿,赶来“玩会”。盛会唱十本大戏,五月初十在杜家塘搭台唱戏。”玩会“队伍经过戏台下,稍停片刻,龙船、菩萨落案,“菩萨看戏”。
玩会期间,看戏的、赶集的、走亲访友的小摊小贩,卖熟食卖水果的,把保安古镇堵塞得满满的。五月十八日,龙船、驳船连同沿街收拢的神符纸钱,一并点火焚烧。烧船后,天符老子要面向烧船方向,由人护卫,倒退着回归“天符庙”,复坐神位,“玩会”结束。
奇特的民情风俗,因保安湖而诞生,又因保安湖而绵延,至今更加隆重兴盛。
    今日的保安湖,由于湖周边的大量围垦造田,目前水面仅存63.83平方公里,由大湖、桥墩湖、扁担湖、小泗海,精养鱼池等几部分构成。湖区东西宽8.5公里,南北长11公里,湖岸线长140公里,周边与2镇1场的20多个行政村相邻,沿湖居民十万余人。滨湖四周,公路环绕,水产业十分发达。一年约有七个月为鱼类和水生生物生长和发育的好季节,现已发现的鱼类有60种(14科45属),盛产青鱼、草鱼、鲢鱼、鳙鱼、鲶鱼、团头鲂、长春鲂、三角鲂、蒙古鳇、翘嘴白、红鳍原白等18种。今有特色者主要水产是鱼、鳖和中华绒鳌蟹。历史上保安湖以生产两种贡鱼而驰名天下,一是团头鲂,又名樊口鳊鱼、武昌鱼。头圆头小,肚大肉肥,以其肋骨刺只有12根而异于别湖之鳊鱼,肉质嫩腻,味道鲜美,现在仍然是重点开发的优质鱼种。二是银鱼,俗名米文鱼,其特点是干货雪白,烧成灰后洁白无瑕。由于保安湖银鱼色泽似银,形似玉簪,肉质鲜嫩,滋味鲜美,营养丰富,故一直视为珍品,极为名贵。此外,保安湖的绿头野鸭,乌敦子等湖上禽鸟也享誉一方。
    保安湖除为沿湖的大冶、鄂州地区提供工农业用水外,还以其天然饵料丰富,水质光照条件好,成为大冶市主要养鱼基地,成立了保安湖渔业开发区,被中央农业部水产司确定为我国三大淡水鱼高产养殖实验基地之一,是黄石、大冶两市名特优水产品出口创汇基地。自1972年开始试行人工投放蟹苗获得成功,现由大冶市保安湖水产开发公司经营,产鲜鱼、螃蟹年逾百万斤。
    古老的保安湖,风光绮丽,水天一碧,蓝天白云倒映其中,变化万千。在改革开放的新世纪,又一次焕发青春,它具有一般湖泊调蓄、渔业、航运,为工农业服务及居民用水等多种功能,还具有开发利用的巨大经济潜力。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保安湖是保安人民的母亲湖。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