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湖北旅游名镇

清江民俗采风游

发布时间:2006-06-19 15:12:52

全长425公里的美丽清江,源头位于利川齐岳山,干流自西向东横贯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宜昌市的21市。清江流域是土家族的发源地和集聚地,是壮丽天成的土家民俗风情园。游人在此可观赏一幅幅多姿多彩的民俗画卷。土家村落山寨,保持着与大自然相映成趣的原始风貌,颇有世外桃源之幽;土家民居一般是轻巧、舒展的吊脚楼;不少人家还保存有古老的手摇纺车、搬甑酿酒、水车轧花、石碓舂米、凤凰炸油等生产工具。

土家传统节日,按农历排,主要有“过赶年”,比汉人提前一天团年:正月十五“闹元宵”,舞龙玩狮后尽情焚烧;四月十八“牛王节”,各户做红黄紫黑白五色糯米饭给牛祝寿;七月十二“女儿会”,将古老的“毛古斯”、摆手舞、莲响、三岔傩戏集中起来表演,是男女青年觅音寻偶的节日。土家民间歌舞,是民族文化艺术与现实生活融合的结晶,土家人爱唱山歌、田歌、放牛歌、赶场歌……特别是利川龙船调,被评为全世界25首优秀民歌之一,土家的哭嫁歌,被音乐家誉为“中国式的咏叹调”。主要舞蹈形式有参与人数众多的摆手舞, “击鼓踏歌而兴哀”的跳丧舞,后改造翻新成巴山舞。土家特色饮食,著名的有油茶汤、糯米甜酒、烟熏腊肉、豆制合渣、亚阴米、大米伴包谷粉,无不味道可口,营养丰富。土家服饰纺织,体现出鲜明的民族特色。男衣多是对襟短衫,条布腰带,肥大裤子;女衣则是矮领右衽,领、袖、裤边嵌花边,穿大筒裤。男女均缠人字纹头帕。土家织锦以西兰卡普最具特色,它以各种色彩的纱、丝、毛、绒为原料,由手工挑织而成。

 

游程设计

一日游,从恩施市区乘橡皮舟漂漂流清江,行程40公里,至三岔汾水上河上岸,沿途观赏五峰山、连珠塔、问月亭、叶挺囚居地、长沙河土家村和脉龙峡幽谷等景观,或从长阳县隔河岩上乘船,西行30公里,沿途能观赏清江小三峡;14公里的平谷峡,5公里的巴山峡,5公里的伴峡和武落钟离山等美景。

二日游,D1,先乘车游览恩施市的景点,再向西行到利川,观赏市郊的腾龙洞和太平塘摩崖题刻,晚宿利川市区;D2,继续西行游览大水井建筑群、船头寨、水杉之王、鱼木寨等。

三日游,D1,游恩施市内景观,晚宿建始县;D2,游览石柱观、石通洞、九股山、朝阳观等,晚宿巴东;D3,游览秋风亭,漂流神农溪。

四日游,D1,游恩施市内景观,驱车到咸丰住宿;D2,游唐崖土司城遗址、舍米湖摆手堂等,晚宿来凤;D3,游凌云塔、东门关瀑布、容美土司皇城等,晚宿五峰县城;D4。先游览柴埠溪,到长阳午餐,再游清江小三峡,而后到宜都参观杨守敬纪念馆,结束清江民俗采风之旅。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