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湖北旅游名镇

武当道教朝圣游

发布时间:2006-06-19 14:42:28

武当山列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首,道教活动始于东汉晚期,三国后入山修道者逐渐增多,至宋代自上而下崇奉玄武神(真武),将其奉为道教始祖老子的化身。迄明,永乐皇帝更加尊崇真武,在武当山广修宫观,铸制真武等铜像和金殿,由朝廷直接派员管理,并屡建大醮,形成了内涵丰富的道教文化。

武当道教文化首推道家武术,在中华武术的流派中,素有“北崇少林,南尊武当”之说。武当武术以外柔内刚的内家功和太极玄门剑而闻名于世。武当山道教古建筑群独树一帜,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古建筑自汉而始,明永乐年间,成祖令“北修燕京故宫,南建武当宫观”。在武当山,30万民工花13年时间,建成了9933处建筑群。现在保存完好的建筑129处.庙房1182间,其中金殿、玄岳门、紫霄宫、南岩宫、玉虚宫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武当道乐是道教又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宫廷雅乐的气质、道佛融合的韵味。武当道教法事分为修道、斋醮和纪念三大类法事,这既是礼仪,又是健身疗法和精神娱乐。武当道教药膳体现了道家饮食文化,方术中的外丹、方药对医药学有一定价值。武当道教经典哲学思想,辩证观念突出,可用来开展心理咨询活动。还有武当道教文物、道教传说和道教服饰也很有地方特色。

 

游程设计

游客来到武当山,可根据逗留时间的长短安排游程。

一日游:可从武当山镇乘车到琼台,坐缆车上金顶。或乘车至乌鸦岭,徒步登上金顶观赏:再徒步下山劳南岩,而后乘车下山沿途游紫霄宫、太子坡、磨针井等景观。

二日游:D1,先游山下的玄岳门、元和观、珍博馆、玉虚宫等景点,再乘车到琼台,午餐后乘索道上金顶,然后步行下山,晚宿乌鸦岭;D2,先游南岩、紫霄宫,午餐后下山,顺游天津桥等景点,回武当山镇。

三日游:D1,主要游山下玉虚宫、珍博馆、元和观、玄岳门、金花树等景点。住武当山镇:D2、上山游磨针井,再经老君堂至琼台三观,午餐后坐缆车上金顶游览,宿金顶; D3,下山劳南岩、紫霄宫,午餐后游天津桥、玉虚岩、太子坡下山。

四日游:D1D2游程不变:D3,清早观日出,随后由古神道下山,至乌鸦岭午餐,再游南岩、紫霄宫,住宿;D4.游五龙景区.午餐后向北游尹仙岩、仁威观等景点,而后返回武当山镇。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