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湖北旅游名镇

佛教禅宗探访游

发布时间:2006-06-19 14:42:08

禅宗是中国佛教宗派之一,因以“禅定”作为全部修习而得名。其创始人为南朝宋末的菩提达摩。中国禅宗共有6个祖庭:河南登封嵩山一祖少林寺,安徽岳西司空山二祖寺,安徽潜山三祖寺,湖北黄梅西山四祖寺,黄梅东山五祖寺,广东韶关曹溪的六祖庭南华禅寺。五祖唐代弘忍将衣钵传给六祖慧能,开创了禅宗南宗;五祖以为“上座”的神秀,到当阳玉泉寺传法,创立了禅宗北宗,时称“南能北秀”。北宗力主“渐悟”,数传后目口趋衰微。南宗主张“顿悟”,弘传甚广,成为正统。南宗以《楞伽经》、《金刚经》、《大乘起信论》为主要教义根据,代表作有《六祖坛经》。因其修持方法简单易行,故逐渐取中国佛教其他各宗烦琐义学而代之,流行日广,于公元8世纪传入朝鲜,1187年传入日本。

中国禅宗之旅,可先到河南登封一祖少林寺,再折向东南到安徽岳西二祖寺,继向东南行至潜山三祖寺,而后折向西南到湖北黄梅四祖寺和五祖寺,顺沿京广线南下到广东韶关六祖南华寺,圆满完成禅宗拜谒游。

 

游程设计

D1,在武汉观瞻4大佛教丛林:

D2,赴黄梅拜谒禅宗口祖寺、五祖寺:

D3,到当阳朝拜玉泉寺。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