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湖北旅游名镇

荆楚文化修学游

发布时间:2006-06-19 14:41:19

湖北是浪漫楚文化的发祥地。楚的立国约在商代中期(公元前1]世纪),直至周代后期(公元前923)为秦所灭,共立国800余年。

楚族最早的居住地在荆山,故称荆楚。楚国的都城曾在丹阳,到楚文王元年(公元前689)才迁到郢(江陵纪南城),先后共有20个楚王在此继位,历时41]年。春秋前期,楚共灭掉几十个小国,到楚成王四十六年(公元前626)时, “楚地千里”,成为大国。在春秋中期(公元前613~前591)  “三年不鸣,一鸣惊人”的楚庄王成为称雄中原的霸主,楚国达到鼎盛时期。到战国时,楚国疆域达湖北、安徽、河南、山东、江苏、浙江、湖南、江西和云南等省,成为世界有名的大国。

周代有多种区域文化,荆楚文化是其中的一种,但超过了其他任何一种区域文化。从出土文物来看,最早的青铜器、铁器、金银币、丝织品、漆器、木雕、竹编、毛笔、竹简、帛书、帛画、竹筷、木床、编钟等物质文明,都是楚人创造的:再从精神文明来看,老、庄哲学,庄、骚文学,  “荆楚八音”,都起源于楚地。湖北有楚国墓葬1500多座,现已出土的楚国文物有20个,列全国第一。如曾侯乙墓出土的青铜编钟,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荆州楚墓中出土的越王勾践剑、丝绸衣衾、漆器制品,名扬海外:出生秭归的浪漫主义爱国诗人屈原,被列入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楚文化是当时世界第一流的文化,游人来湖北切莫忘观览荆楚文化。

 

游程设计  

楚文化主要集中地在荆卅、襄樊、随卅、宜昌等区域。从武汉出发。先到荆州,再到宜昌,后赴襄樊和随卅.用3天以上的时间完成楚文化之旅。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