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湖北名校

华中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2006-06-29 13:57:13

  

  

  华中师范大学(Huazhong Normal University,简称华中师大或华大)是中国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始于1903年成立的文华大学,是百年历史的老校。学校位于武汉市洪山区风景优美的桂子山上,占地133.34公顷,是国家“211工程”高校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之一。

  近年来学校整体综合实力尤其是人文社会科学实力不断增强,该校列中国校友会编制的2011中国大学实力排行全国高校第38位,社会科学综合实力排名第10,在全国师范类大学中排名第3位。该校在武汉地区人文社科类实力仅次于武汉大学。该校在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在对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绩效排名中,在直属师范大学中排名第二。在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评选中,学校有10篇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数居全国高校18位,师范大学第2位。目前华中师大发展形势较好,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华中师范大学位于九省通衢的湖北省武汉市,坐落在武昌南湖之滨的桂子山上,毗邻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近2000亩,历史悠久,环境优美。学校具有100多年的历史,学校在百余年的发展中既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又汲取了外来文化的养分,更弘扬了革命文化教育的传统,形成了“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大精神,为国家培养了20万多优秀人才。

  学校下设24个院系、60余个研究所和研究中心。60余个本科专业(方向) 面向全国招生。目前各类全日制在校生30000余人,其中研究生11000余人,留学生1800余人。学校基本形成了从本科生到硕士生、博士生及博士后,从全日制到成人教育完备的高等教育体系。

  学校现有教职工3800余人,专任教师180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200余人,博士生导师300余人,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专兼职院士等20人。是国家首批批准的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有权自行评审和授予教授、副教授职称和博士生导师资格。现有国家重点学科14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3个、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18个,湖北省二级重点学科20个、国家文理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2个(物理学专业、历史学专业)、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数字化学习);全国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3个(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农村研究院、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个(农药与化学生物学、高能物理、夸克与轻子物理、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和教育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教育信息技术);文化部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1个,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中心1个。中国语言文学和物理等12个专业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有1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4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184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

  学校科研工作发展势头良好,科研实力逐年增强。目前已获得5个国家级和部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学校科研项目总经费快速增长,2011年科研项目经费达2.1亿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总数连续五年在全国高校排名前10 位,湖北省第1位,教育部社科基金立项总数连续四年在全国高校排名前6位;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2项,973计划课题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2项;发表SCI论文1946篇,申请发明专利182项;在全国第四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评奖中名列第8位,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连续五届在武汉高校排名第一,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 、湖北省科技奖励一等奖6项。学校被湖北省委、省政府评为“高校科技为湖北省经济作贡献先进单位”。

  学校与国内许多重点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与美国、德国、日本、俄罗斯、法国、新西兰、澳大利亚、韩国、越南等70多个国家的100多所大学建立了校际交流关系,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学校常年聘有外籍专家和教师在校任教。近几年,学校经常派出人员到国外留学深造,还有一批教师活跃在国际学术讲坛上,为促进中外科技、文化教育交流做出了贡献。学校建有专门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负责招收和培养各种层次的留学生,推进国际汉语教育。

  华中师大在全国部属师范院校中最先提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与服务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项目,并得到教育部支持。截至目前,华中师大已在全国11个省市区签约共建29个实验区,最北达北京市,最南达海南岛,最东到齐鲁大地,最西到云贵高原。崇阳县建成了全国第一个部属师大与地方政府共建的教师教育区域性数字化学习港,各项合作业务也将逐步推广到各实验区。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