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创业园区

宜昌五峰“全国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

发布时间:2006-10-31 15:39:00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位于湖北省西南部,地处江汉平原与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域,属武陵山支脉,东临宜都、松滋两市,南与湖南省石门县毗邻,西与鹤峰县、巴东县交界,北与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接壤。县内最高海拔2320米,最低海拔150米。全县国土总面积237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8万亩,有林地面积275万亩。全县辖5镇3乡,104个村民委员会,总人口21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8万人。五峰全境皆山,森林覆盖率高达791%,优越的生态条件、独特的气候为五峰大力发展茶叶生产奠定了良好基础,茶叶已经发展成为支撑五峰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

    五峰种茶历史悠久,土壤条件良好,土质肥沃,所产茶叶以富含硒、锌等微量元素而具有独特的品质,现有茶树品种主要有本地的“五峰中小叶群体”及引进的“福鼎大白”、“福鼎大毫”、“福云6号”等品种,面积最大的茶树品种为五峰群体。1998年,五峰被省农业厅认定为全省“名茶大县、效益强县”。2001年,五峰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茶叶之乡”称号。“九五”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搞好茶叶生产发展,适时提出并实施了“请名师、建名园、制名茶、创名牌、扬名声”的“茶叶名县”战略,不断加大了茶园建设和茶园改造工作力度,大力发展无公害茶和有机茶,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县茶园面积达到82万亩,其中可采摘面积75万亩。2003年,全县茶叶总产量达到3000吨,其中名优茶1400吨,占47%;预计可以实现茶农收入5000万元,茶叶税收500万元。

    近年来,五峰县为创建“全国无公害茶叶生产示范基地县”加大了工作力度。一是强化领导,县乡两级均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并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捆绑资金,投入600多万元扶持茶叶产业和无公害茶叶示范县创建工作。二是积极推进无公害标准化生产。重点是严格按照无公害创建要求,控制农药使用,积极推进标准化生产。县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农药管理试行办法》、《无公害茶叶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并制定了无公害茶叶生产、加工技术规程和五峰毛尖茶等省级地方标准。重点加强对无公害茶园使用农药的监管,县农业局、工商局两次发布关于降低茶叶农残的通告,指定农药销售点,引进推广生物农药和频振式杀虫灯,从源头上控制农药的使用。并建立了县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添置了农残速测仪,对茶叶农残实行重点监督检查,有力保证了茶叶的品质。三是积极发展产业化经营,让无公害茶叶发挥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全县重点培植了15个无公害茶叶龙头企业,积极引导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在国内建立了一大批无公害茶叶专卖店、连锁店、配货站,不断扩大五峰茶叶知名度,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

    2004年12月14日至16日,湖北省农业厅组织专家组对五峰创建“全国无公害茶叶生产示范基地县”工作进行了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五峰对无公害茶叶生产工作认识早、行动早,组织措施到位、工作主动扎实,成效显著。全县通过省农业厅无公害茶叶产地认定面积已经达到7.3万亩,占全县投产茶园的85%。

联系人:徐坤科 电话:0717—5821301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