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创业园区

湖北宜都工业园

发布时间:2006-10-31 15:37:22

    湖北宜都工业园区地处长江中游湖北省西南部宜都市。宜都市总人口40万人,版图面积1357平方公里,位于长江和清江交汇处,她隶属于三峡宜昌“半小时经济圈”,鄂渝湘三省交界处,与宜昌三峡台商工业园区隔江相望。从市府陆城至宜昌三峡国际机场仅25公里,市域内有宜昌、枝城两座长江大桥,有长江四大煤炭中转港及九大水铁联运港之一的枝城港,贯穿南北的焦柳铁路、长江黄金水道和沪蓉、宜黄高速公路等立体交通网络,为人流、物流提供了方便、快捷、低成本的运输服务。宜都资源丰富,能源供应充足,地三峡、葛洲坝和清江水电梯级开发的中心地带。境内建有1个50万伏三峡右岸直流换流站,2个22万、8个11万伏变电站,是三峡工程输变电中心,其供电网络完备齐全、供电质量稳定可靠,可满足每年30亿度左右的负荷量。天然气供应充足,2004年10月实现商业供气。
湖北宜都工业园区是2000年开始创建的、2003年经宜昌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 2006年3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并于4月17日由国家发改委公告为全国第五批省级开发区。湖北宜都工业园区原规划面积1800公顷,省人民政府核定为800公顷。截止到2005年底开发面积达534公顷,实际用地面积为534公顷。每公顷工业用地投资强度为1500万元。
2005年,湖北宜都工业园区区内实现国内生产总值达13.69亿元,比同期增长20.4%;实现工业总产值45.76亿元,比同期增长20.20%;实现销售收入40.8亿元,比同期增长22.90%;实现财政收入2.1亿元,比同期增长45.10%;实现出口交货值1700万美元,比同期增长30%。

    到2005年底,湖北宜都工业园区已累计建成规模以上企业46个,引进投资39亿元,其中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40个,外资企业3个,其中产值过亿元的项目已达12个,投资达35.26亿元。截至5月底最新统计,园区内企业已达151家,其中规模以上53家,占全市69家的76.8%。宜都工业园区534公顷土地上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累计达11.8亿元已基本完成,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达20%以上,累计创造就业岗位超过了1万个。

    湖北宜都工业园已形成陶瓷、机械,电子材料、医药,化工、建材三大板块,化工、建筑材料、电子医药材料、纺织、机械、热电六大产业,成为宜都市发展速度最快,协调发展最好,科技含量最高,综合竞争力最强的经济亮点。

1、化工医药业。目前,已形成年产50万吨合成氨、70万吨复合肥、2万吨精细化工产品、2400吨医药制品的生产能力,其中:复合肥产量全国第一,是亚洲最大的季戊四醇生产基地,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17.4亿元。宜化楚星、大江、鄂中化工、宜昌欣龙、东阳光医药等化工骨干企业的聚集、辐射效应逐步显现。同时,与周边区域的产业联动性、配套性、互补性增强,有利于推动产业规模化和形成产业链。

2、建材工业。目前,已形成年产360万吨水泥、400万件中高档卫生洁具、350万平方米中高档墙地砖的生产能力。水泥产量在湖北省仅次于黄石,卫生洁具产量在长江中下游第一,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宜都市丰富的石灰石资源、陶土资源有利于建材工业的发展,特别是引进华新国家“双高一优”项目后,加速了市内水泥行业的结构调整。惠宜陶瓷公司现拥有九大类五十余种产品,产品畅销美国、法国、南非以及国内二十多个省市,深受用户好评。

3、新型电子材料。目前,已形成1500万平米化成箔、5000吨精铝、3000万只PTC电子元件的年生产能力,2005年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宜都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化成箔生产基地。

4、能源工业。目前,宜都市煤炭生产能力达到70万吨,东阳光热电项目上马后,可以就地转化,自我消化,规划建设180万KW热电联产项目可望成为宜都市新的优势产业。随着园区的企业增加,带动水电行业的发展。

5、机械工业。目前,已形成年造船8万载重吨的生产能力,主要企业有清江船业、江南船务公司、东阳光长江机械设备公司。由于宜都市处在长江与清江的交汇处,造船业可以充分利用三峡工程建设后长江航运复苏的机遇,扩大规模,占领市场。

6、纺织工业。目前,已形成5万锭环锭纺、1万锭气流纺的生产能力,2005年实现年销售收入1.4亿元。以湖北清河纺织股份公司为龙头的市内纺织行业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明显提高,品种、质量有了较大改善。湖北清河纺织公司90%以上的纺纱设备达到省内同行业先进水平;无结头纱的比重提高到100%,远远高出国内同行业平均水平。
快速发展的湖北宜都工业园,已经成为宜都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经济增长的重要平台,在宜都市对外开放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工业园区的发展促进了宜都市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工业园区经济在宜都市的重要地位越来越明显。

1、在土地开发上,宜都市坚持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的前提下进行开发,严格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走科学发展的道路。国家开展开发区整顿以来,宜都市严格按标准整顿,将原规划面积作为远景规划,严格按国土资源部审核的面积,本着集约用地的原则进行开发。

2、在环境保护上,宜都市严格遵守国家产业政策,一是对原有传统产业中环境污染大、资源浪费严重的企业采取坚决的关闭措施和逐步淘汰办法。五年来,共关闭了5家小轧钢厂,1家小水泥厂,其中最大的枝城福城轧钢厂年产值和销售都过了亿元;二是对现有符合产业政策,但环境污染不达标的企业进行治理,五年来,共治理了7家企业的污染问题,使园区内企业环保指标全部达标。同时还建立健全了环保举报体系和监测体系;三是严格把好项目准入关,对于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污染较为严重的项目,坚决不予许可进入。

3、在发展政策上,一是园区建设资金保障有力。湖北宜都工业园管委会设立的国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到目前已投入4.8亿元,2006年开发银行授信1.2亿元用于宜都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园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园区给排水、道路、电力、邮政、电讯、天然气、有线电视、宽带网络都已畅通。三是园区发展政策合理配套。市政府专门研究,制定出台了《宜都工业园区优惠政策》。四是管理职能和权限进一步优化放宽。宜都市已经成为省政府首批行政审批权下发的试点县市,赋予了宜都市更充分的事权和职权,构建了便捷高效的服务体系。

4、在管理服务上,宜都市以“亲商”、“护商”为服务理念,建立以“一站式服务”为核心的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一站式服务,推行服务承诺制和违诺投诉制,确保服务质量与效率,为工业园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联系人:李正华 电话: 0717-6514658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