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国演义在襄阳

襄阳开发区

襄阳开发区

2007-11-05 14:36:06

  襄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介绍

(2016年8月)


一、基本情况


襄阳高新区是1992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高新区。2005年,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将原高新区与原汽车产业开发区合并组建新的高新区。2012年,市委、市政府将深圳工业园移交高新区托管,形成了现在的规模。目前,高新区下设“一区三园”,即襄阳科技商务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园、汽车工业园、深圳工业园,辖团山、米庄两个镇和刘集、紫贞、七里河、东风四个街道办事处。通过机构改革,三个园区和各自所处的团山镇、米庄镇、刘集办事处进行合并,实现了园区、镇(街道)一体化。
经过二十余年的建设发展,高新区的辖区面积由建区之初的7.5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2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由3.2万人增加到20万人,各类注册企业由17家发展到9111家,营业总收入由3.7亿元增长到2750亿元,GDP由1.35亿元增长到875亿元。共有来自美、日、法、英、韩、新加坡、香港、台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进区投资,工业企业1548家,规模以上企业327家,高新技术企业181家,上市公司6家,“新三板”挂牌公司7家,有法国标致雪铁龙、美国德纳、美国康明斯、日本日产、新加坡佳通等世界五百强投资企业24家,总产值过百亿元的企业4家,过50亿元的6家,过10亿元的35家。拥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国家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国家产业促进科技服务体系试点等22张国牌。高新区现已成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区、新兴产业的引领区、科技创新的示范区、高端人才的集中区、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区、产城融合的样板区,在全国147个国家级高新区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二、空间布局情况


高新区已形成“一区三园”空间布局,即科技商务区和汽车工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深圳工业园。


1、科技商务区。是在国家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外国专家局、致公党中央、省科技厅、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由高新区与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共建的全国首家以“联盟孵化”形式运作的产业化基地和科技企业加速器,是襄阳市的科技城。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其中,一期建设6平方公里。科技商务区瞄准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人才为支撑,以孵化器和加速器为基地,以公共研发、公共服务、公共检测为平台,大力引进海内外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建设“综合类与专业类相结合”的科技园区和功能完善、品质一流的国际时尚社区,形成“承接孵化成果—开展创业培训—加速企业发展”的发展链条,重点引进研发机构、创新创业团队、企业总部、公共服务平台。


2、高新技术产业园。总面积59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面积24平方公里,正在开发建设面积12平方公里。园区内有创业中心、软件园、汉北工业园、国际创新产业园等多个园中园,重点发展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产业。


3、汽车工业园。是以“服务东风、配套东风”为宗旨,以汽车零部件项目为主体的工业园区。园区总面积57平方公里,其中东风公司襄阳基地12平方公里,围绕东风公司配套新建成园区面积14平方公里,正在开发建设面积11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汽车等产业。


4、深圳工业园。是省委、省政府利用襄阳综合优势打造的承接东南沿海特别是深圳特区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园区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其中一期8.5平方公里、二期21.5平方公里共30平方公里已建成,三期20平方公里正在建设。园区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三大产业。


三、产业发展情况


高新区始终把工业作为主攻方向,注重服务业的支撑拉动作用,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形成了实力雄厚、特色鲜明、互为依托的产业体系。


1、先进制造业。已形成了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为龙头,以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柱的产业发展格局。


(1)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形成了以东风汽车公司襄阳基地为主体,200多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构成的配套体系,拥有汽车研发、制造、检测等完整的产业链和整车、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关键零部件在内的产品链。2013年4月28日,英菲尼迪零部件产业园开园奠基,同年10月,东风零部件产业开园奠基,目前已形成了35平方公里的全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专业化特色园区。2014年11月6日、2015年6月29日、2016年3月21日,英菲尼迪、新楼兰、西玛轿车分别下线,一年推出一个新车型,高新区乘用车由单一的“天籁”品牌增加到“天籁、楼兰、英菲尼迪、西玛”四个品牌,实现品牌、品种多样化、高端化。天籁车型累计产量突破百万辆,成为东风日产首个产量超百万辆的单一车型,新楼兰供不应求。2015年,风神公司产量达到156688辆,同比增长46%,产值达到301亿元,增长78%,成为全市首家过300亿元的企业。


(2)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形成了“两纵三横三平台”(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动力电池、驱动系统、控制系统;部分标准平台、基础设施平台、检测平台)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聚集了40多家相关骨干企业,7家企业关键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东风天翼纯电动公交车已经在唐山和我市成功运行,东风御风纯电动商务车产销两旺。宇清传动公司为世博会纯电动、混合动力客车提供200多台套动力系统,其产品已经在国内6个示范城市应用;湖北京远公司、骆驼特种车电源公司的动力电池已通过国家强检,实现了商品化;骆驼集团将扩大锂电池生产规模;中兴通讯集团研发生产的无线充电商用示范线已正式启动。


(3)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已形成了以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设备、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轴承等为特色的产业集群。高新区航空航天产品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航天救生装备、航天座椅等产品具有核心竞争力,区内建有我国航空生命安全装备制造研发中心、亚洲最大火箭橇滑轨试验场和航天火箭固体推进剂研发中心,初步形成了以航宇公司、航天42所、天一航等为龙头的产业集群;抓住国家高速铁路快速建设的机遇,金鹰重工公司大力发展高速铁路养护机械,同时发展城市轻轨、地铁等轨道交通。工业机器人产业初步形成了中日龙、铁人、美兰、英集斯、易步机器人为核心的产业集群。轴承产业形成了以襄轴、新火炬等为龙头的产业集群,已纳入省重点发展产业集群。


(4)电子信息产业。围绕汽车产业发展汽车电子,汽车电子占整车的比重由不到5%提升至25%以上。发展电力电子,电机控制与电能补偿装置成为全国同行业的领跑者,其产品占据全国70%以上的市场份额,形成了以大力公司、追日公司、泰和公司等为代表的全国最大的电机控制集群。发展消费类电子,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等。


(5)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主要包括:太阳能光伏发电,主要包括晶日光伏等;气能发动机项目,高新区与北航研究所合作研究气能发动机项目,用压缩空气提供动能,目前已经研发成功。新材料产业主要包括:光学材料,主要包括北方光电的飞机夜视镜,目前已经向民用方向发展;粘胶材料,上市公司回天胶业生产的汽车粘胶剂可代替机器垫圈,防漏气、漏水;玄武岩纤维新材料,由中科院院士刘嘉麒团队研发,融化玄武岩拉成纤维再纺成布,纤维直径相当于头发丝的三分之一,强度高,耐腐蚀、耐高温、耐磨、绝缘,可用于宇航服,此项目即将产业化。


(6)生物医药产业。拥有葵花药业隆中药业、湖北天药、天济药业、襄阳九州通等代表企业,产品包括原料药、制剂、中成药、中药饮片等品种,产业链主要集中在药物开发、制造、销售领域。
2、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实现服务业与制造业在更高水平上的有机融合,推动提质增效升级。


一是信息服务业。结合电子信息产业,着力打造“襄阳云谷”。加快云呼叫、云计算、云服务、云平台等产业发展。建成华中地区最大的云计算中心——中国移动云计算中心已投入运营,该公司的呼叫中心和锦云云呼叫中心2015年已达到2000坐席,并逐步达到5万坐席,新增8万年轻人就业。IBM华中云计算中心、物联网、车联网等一批电子信息企业运营效益大幅提升。


二是打造中国有影响、中部第一的检验检测基地。已经拥有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襄阳);国家汽车零部件检测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动力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投入运营;总投资25亿元的检测认证产业园正加速建设。


三是金融服务业。区内的银行、保险、证券、创投、基金、担保、小额贷款等各类金融服务分支机构达到70家,逐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着力打造金融超市,建设金融一条街,继续引进一批银行、保险、风投创投、股权基金、投资基金入驻高新区,解决创业者在初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瓶颈。
四是现代物流。围绕服务汽车产业,大力发展汽车物流,加强信息化应用,形成了现代物流体系。

 

襄阳东津新区管委会简介

    东津新区位于襄阳市区东部,西至汉江,东至规划中的东外环线,南至鹿门山,北至唐白河,规划面积218平方公里。新区辖东津镇全域和襄州区张湾办事处“四村一组”,共56个行政村,1个社区,人口约14万人。 


    2011年12月12日,襄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推进东津新区开发,五年内起步区建设格局基本形成。2012年5月4日,省政府批复《襄阳东津新区建设总体方案》,东津新区成为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全省第一个城市新区。2012年8月17日,省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听取东津新区建设汇报,将东津新区建设上升为省级战略,决定成立东津新区建设推进委员会,明确由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推进委员会主任。2012年10月22日,省长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东津新区规划建设,指出东津新区建设是全省发展大战略中的一个重要布局,是省级战略市级实施。

 

襄阳鱼梁洲经济开发区

 

 

 

 

鱼梁洲地处襄阳市“一心四城”的心脏位置

 

鱼梁洲经济开发区规划图

  鱼梁洲地处湖北省历史文化名城---襄阳市中心区域,是襄阳市“一心四城”城市格局中的核心。鱼梁洲南北长8.68公里,东西宽4.47公里,面积17.64平方公里;堤岸总长23公里,天然条件得天独厚,开发利用极具潜质,中国唯一,世界罕见,无与伦比,是上天赐予襄阳人民的无价之宝。
  鱼梁洲四周水面达30多平方公里,水质达国家二类水质标准。洲上既无村庄,亦无工厂,没有任何污染,至今依然保持着天然的生态环境。
  鱼梁洲自古以来便是文人墨客与旷世智者居住和畅游之地。唐代田园诗人孟浩然常在鱼梁洲上“踏雪寻梅乐逍遥”,吟唱出了“山寺钟鸣昼已昏,鱼梁洲头争渡喧”的和谐美景。
  鱼梁洲属北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年均气温15.8℃。一年中7月份最热,月均气温27.9℃,元月份最冷,月均气温2.6℃左右,年均降水量为870毫米左右。由于洲体四面环水,地势平坦,空气清新,故具有部分海洋性气候特性。
  1996年由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了鱼梁洲开发区,1999年被列为省级开发区。2010年12月31 日,长江水利委员会下文批准,同意对鱼梁洲适度开发,同意鱼梁洲按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设防。这是长江流域19个省、200多个岛屿中首家获准开发的洲岛。
  鱼梁洲的功能应定位为:汉水芯、智慧岛。形成“以汉水文化为灵魂,水生态景观为特征,文化创意和旅游产业为支撑,辅之以部分先进城市功能的汉水文化示范区和世界最大的城市中央生态公园。”重点抓好以下五类功能性项目建设:汉水文化示范区项目、中央文化娱乐区项目、全民健身运动区项目、时尚文化创意区项目、休闲度假养生区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