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襄阳名人

第一任襄阳党团特支书记——谢远定

第一任襄阳党团特支书记——谢远定

2007-11-05 15:03:58

    谢远定(1899—1928年),字伯定,号伯平。枣阳市谢家老湾人。1916年考入湖北省立中学,翌年转入武昌中华大学附中,受教师恽代英的影响,接受了革命思想。1919年,在校投入五四爱国运动。曾用老农、园丁、一之等笔名,在《上海杂志》、《觉悟》、《教育杂志》、《妇女杂志》、《社会主义讨论集》等刊物上发表文章。1920年夏,考入南京高等师范学院(后改为东南大学)。1921年5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宁期间,他联合襄阳旅宁学生组织“襄郡旅宁学友会”,创办《襄军》季刊,为家乡反帝反封建运动呐喊,号召青年为改造社会而奋斗。

    1925年夏,他被共青团武昌地委派回鄂北开辟工作,以湖北省立第十中学校监兼省立第二师范学校教师的公开身份从事活动,发展一批党、团员,建立了襄阳党团特支,并任特支书记。

    1925年,谢远定在襄樊组织领导以学生、店员为骨干的抗暴运动。半年时间,四次焚烧“仇货”(日本商品),有一次没收商贩运载的“仇货”52船,罚款8万银元,还曾包围襄阳县政府,迫使县政府释放省学联主席包泽英。

    中共中央“八七”会议后,谢远定受派回鄂北,先后担任中共随县县委书记(此间主持筹建随北游击大队)、中共鄂北特委宣传部长、组织部长,为发动以枣阳为中心的鄂北秋收暴动做了大量工作。1928年9月,因叛徒出卖,在汉口被捕,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汉口大智门车站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