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襄阳名人

以果烈著称的大将——廖化

以果烈著称的大将——廖化

2007-11-05 14:48:47


    廖化(公元?—264年),字元俭,本名淳。襄阳人。他以“果烈”著称。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在襄樊水淹七军之战中,作为关羽主簿,他任先锋。为关羽斩庞德、擒于禁立下了汗马功劳。在曹操联合孙权夹击关羽,关羽失掉荆州败走麦城时,他又去求救于上庸的刘封、孟达,未成。返回时为吴所俘。

    被俘后,他思念故主刘备,假装病死,人们信以为真,他乘机携持老母日夜兼程,奔赴西川。在秭归恰遇为报关羽被袭杀之仇、率军征吴的刘备,被刘备任命为宜都太守。刘备死后,他历任丞相参军、右车骑将军,领并州刺史,封中乡侯。

    他对姜维北伐有不同意见。他主张休整军队,出奇兵制胜。这是个很好的建议,可惜未被采纳。咸熙元年(公元264年)春,蜀亡,他被徙往洛阳,病死道中。俗传“蜀中无大将——廖化打先锋”,即说的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