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襄阳名人

与诸葛亮齐名的“凤雏”——庞统

与诸葛亮齐名的“凤雏”——庞统

2007-11-05 14:45:28


    庞统(公元179—214年),字士元。襄阳人。庞德公的侄儿。他具有传奇色彩的经历主要有三件事:

    他少年时期很纯厚,因其才华未显露,并不为人所知。但庞德公却很喜欢并看重他,指使他前往古文经学家司马徽(字德操)处请教。当时德操正在树上采桑,士元在树下,两人共同交谈,自昼达夜。德操很赞赏他,称他为“南州之冠冕”。从此他的名声就渐渐大起来了。

    他从政之路甚是曲折。早在刘备访世事于司马徽时,就知道了庞统之名。当时,德操说:“儒生俗士,岂识时务?识时务者在乎俊杰。此间自有伏龙、凤雏。”刘备问这两个人是谁,德操说:“诸葛孔明、庞士元也。”可是,这个与诸葛孔明齐名的庞统从政之路却并不顺利。《三国演义》把这件事写得一波三折,妙趣横生。赤壁大战中,他虽有献连环计,帮助周瑜火烧曹船之功,但是在东吴却不被孙权重用,他只好在鲁肃等人的推荐下回到荆州刘备处,在耒阳(今属湖南省)当了个小县令。《三国演义》中,把他以酒糊涂不理县事,张飞巡查,他日断百日积案,不半日即了,无有差错的惊人才能以及张飞向刘备荐举的事写得拍案叫绝。而史书上却记载他在县不理事,被免官。后来鲁肃知道了这件事,就写信给刘备说,庞“士元非百里之才也,使处治中别驾之任,始当展其骥足耳”。诸葛亮也向刘备讲了庞统的事儿。刘备听了鲁肃、诸葛亮的建议,召见了庞统,一交谈,很是器重,让他与诸葛亮一样做军师中郎将。

    他才能很大,但命很短。他做了军师中郎将后,立即建议刘备取西川。刘备采纳了他的建议,于是他就随刘备大军进取西川。中途他向刘备献计,杀了刘璋大将杨怀、高沛二人。接着向成都进军。一路上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直到进取雒城(今四川广汉县)时,率众攻城,不幸中流箭殒命,时年36岁。后追封关内侯,称靖侯。襄阳城东门外3里许,有纪念庞统的庞靖侯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