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襄阳名人

襄阳大族——蔡瑁

襄阳大族——蔡瑁

2007-11-05 14:45:12


    蔡瑁,字德王圭。襄阳蔡州(今襄樊市襄城东南老营)人。汉末襄阳大族。有田园四五十处,婢妾数百人。其父蔡讽,其姑母为太尉张温妻,其大姐乃襄阳名士黄承彦妻(诸葛亮岳母),小姐为荆州牧刘表续妻。瑁被刘表任命为南郡竟陵太守、镇南大将军军师。

    东汉中平六年(公元189年),他和蒯良、蒯越辅佐刘表收回了零(陵)、桂(阳)诸郡。

    他助刘琮毁刘琦,为时人所鄙。刘表有两子,长子刘琦长得很像刘表,表开初爱刘琦。少子刘琮娶刘表后妻蔡氏侄女为妻。蔡瑁及外甥张允得到刘表的宠信,对刘琮之小善必 加宣扬,虽有大过必加遮掩。蔡氏称刘琮之美于内,蔡瑁赞刘琮之德于外。这样一来,刘表逐渐地爱刘琮而厌恶刘琦。刘琦不得已,听取了诸葛亮之计,外出为江夏(今武昌)太守。蔡瑁、张允更是编造刘琦的过失,使刘琦有美而不得显,有过而不能掩,终使刘表下决心废刘琦而立刘琮为嗣。刘表患病,刘琦回襄阳探视,竟被蔡瑁等人拒之门外,使父子不能相见。刘表卒,刘琮嗣位,以侯印给刘琦,琦甚怒,借口赴丧,欲讨蔡瑁。时曹操已兵临襄阳,刘琮举荆州投降曹操,刘琦遂返回江夏。

    曹操夺取荆州后到襄阳,亲访蔡瑁,入其私室,呼见其妻子,说和蔡瑁是故交,并曾共见过梁孟星。今日再相见,实乃幸会。并任命蔡瑁为从事中郎、司马长水校尉,封汉阳亭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