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国探源

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

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

2007-11-08 14:17:15

    襄樊位于湖北省西北部,居汉水中游,是襄阳、樊城两座古城的合称。清澈美丽的汉江将它们一分为二。襄樊现辖3县3市3区和2个开发区,全市版图面积1.97万平方公里,人口580万,是湖北省第二大城市。

    襄樊从春秋时期开始筑城,已有2800年历史,东汉以后历代均为州、郡、道、府所在地。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襄樊在华夏发展史上曾被誉为“南船北马、七省通衢”,刘禹锡写下的“酒旗相望大堤头,堤下连墙堤上楼”诗句,生动地描绘出古襄阳的繁华。王维的“襄阳好风日,留醉与山翁”,传神地勾勒出襄阳的,美景,成为千古传唱的绝句。因占据着“北通汝洛,西带秦蜀,南遮湖广、东瞰吴越”的优越地理位置,襄樊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襄樊自古钟灵毓秀,人杰地灵。这里曾诞生过雄才大略的汉光武帝刘秀,养育过楚国大文学家宋玉、唐代大诗人孟浩然、唐代名相张柬之、宋代大书法家米芾,寄居过三国时期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东晋高僧释道安等一批历史名人;演绎过卞和献玉、三顾茅庐、隆中对策、马跃檀溪等历史事件。

    悠悠历史长河在襄樊大地上留下了雕龙碑远古农耕遗址、九连墩战国车马坑遗址、楚文化遗址、三国文化遗址、广德寺与承恩寺等宗教文化遗址,以及鹿门山、漳河源、香水河、熊河、南河、五道峡、野花谷、水镜湖、九路寨等众多美丽的自然景观。

    襄樊现有各类名胜古迹和旅游景点700多处,有始筑于汉,周长7322米,全国最宽达到250米的护城河,保存完好号称“铁打的襄阳”的襄阳古城;有被罗贯中描述为“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澄清,地不广而平坦,林不大而茂盛”的古隆中,这里是诸葛亮躬耕陇亩、十年求学的地方;有“水镜先生”司马徽隐居的南漳水镜庄;有号称“米颠”的大书法家米芾纪念馆米公祠。自然景观有被誉为“腊梅王国”、“牡丹故乡”的保康野花谷;有被誉为“张家界的山加九寨沟的水”、尚藏在深闺人未识的九路寨景区;有被誉为“中国南避暑山庄”、夏季平均气温22~C度的谷城薤山旅游度假区和有“小三峡”之称的南河,众多的自然景观让人留连忘返,心驰神往。

    “江山有胜迹,我辈复登临”,为了海内外游客,襄樊旅游人孜孜求索,奋力争先,努力把襄樊打造成舒适的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