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国探源

三国文化遗产保护和三国文化研究工作逐步加强

三国文化遗产保护和三国文化研究工作逐步加强

2007-11-08 14:15:45

    改革开放以来,襄樊市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保护工作。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襄樊市积极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并以此为契机,始终坚持贯彻“保护为主”的方针,正确处理保护与建设的关系,制定了《襄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促进了名城的保护和发展。九十年代初期,襄樊举办了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工作会议和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第六届年会,全面开展了市区内文物古建筑抢救、修复及古城传统风貌的保护工作,同时新建了一大批名城建设项目。

    为继承和发扬三国文化,开发文化资源发展旅游事业,襄樊市目前请了清华大学建筑规划设计院着手对古隆中、马跃檀溪文化遗址公园、万山(三国遗址)公园、凤林关等景区、景点进行论证和规划。市政府也将“荆州古治”纳入规划,正在着手建设以“荆州古治”为龙头的三国文化街。

    襄樊市高度重视三国和诸葛亮文化的传承和研究。1983年,在襄樊市的倡导下,成立了由四川成都、陕西汉中及襄樊组成的全国诸葛亮研究会。该研究会目前已发展到甘肃天水、山东临沂、浙江兰溪、河南南阳、陕西宝鸡等10余个城市,召开年会及研讨会14次,编辑出版论文集13部。襄樊承办3次,出版论文集3部。通过理论研究,形成了近百人的研究队伍。自1983年以来,出版三国及诸葛亮研究著作12部,发表论文500余篇。襄樊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发挥优势收集整理、编辑出版了5部三国和诸葛亮的民间传说集。襄樊市作家协会和戏曲家协会,创作拍摄了《诸葛亮》电视连续剧和部分小戏。襄樊市诸葛亮研究会和襄樊学院、襄樊市电信局共同开发了全国第一家《网上三国》网站。襄樊学院还成立了三国文化研究所,加强了研究力量。

    总之,数十年来,襄樊市从政府到理论、文化、文物保护工作者,始终不渝地对襄樊地区的三国文化资源及文化遗产作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保护和发扬光大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