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经济发展

经济综述

发布时间:2008-04-01 15:43:54

   

    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进入新世纪以来,兵团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新疆及兵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战略部署,坚持把发展作为履行屯垦戍边使命的第一要务,抓住西部开发的历史机遇,依托兵团大农业优势和新疆矿产资源优势,大力建设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优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基地,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开放带动、科教兴兵团和人才强兵团、可持续发展战略。扎实做好加快农业产业化,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构建屯垦戍边新型团场和建设和谐兵团。不断深化改革,强化工作措施,使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总体实力明显增强。2006年,兵团生产总值由2000年的176亿元增加到380.16亿元,年均增长11.5%,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4750元,比上年增长12.2%。产业结构得到不断调整和优化,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第一、二、三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39:26:35。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35.7%、32.1%和32.2%。

    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近年来,兵团不断探索特殊体制与市场机制接轨的途径与方式,制定出台了深化农牧团场和国有公交建商企业改革的政策措施,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以土地政策为切入点,重点推进以"土地承包经营、产权明晰到户、农资集中采供、产品订单收购"为主要内容的团场基本经营制度改革,探索建立以团场基本经营制度为核心,以土地、人、财、物、决策管理制度相配套,以加强管理与监督为保障,既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又符合兵团特点的体制机制,有效调动了职工和团场两个积极性。加快推进团场结构改革,着力解决困场非生产人员过多的问题。积极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初步建立起固有资产监管和营运体制,组建了一批企业集团,目前有限责任公司170家、股份有限公司24家、上市公司13家。"十五"期间兵团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增长42.9%,销售收入增长53.4%,利润总额增长66%。

    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按照"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市场引导、行政推动、多元启动、重点突破、创新机制、激发活力"的工作思路,围绕农工增收和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加快农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种植业、畜牧业、果蔬园艺业"三足鼎立"格局初步形成,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得到广泛推广,特色经济作物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迈进。2006年,农业总产值308.12亿元,比上年增长12.7%,粮食、棉花、甜菜、水果等主要农产品产量逐年增长,2006年粮食产量150万吨,比上年增长4.5%。棉花产量突破百万吨,占全新疆的一半,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高新节水面积800万亩,占播种面积的53.5%。
水利建设成效显著。"十五"期间,兵团己建成水库114座,总库容32亿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11座,库容18.38亿立方米;中型水库27座,容量11.09亿立方米;小型水库76座,容量2.16亿立方米。灌溉渠道10.05万千米,其中己防渗2.77万千米。兵团已有18个灌区被列入全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计划。同时完成了农牧区人畜饮水改水防病工作,改善了农牧区职工的生活用水条件。

    对内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兵团充分发挥向西开放的地缘区域优势、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改造投资发展环境。目前,已于13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经济技术合作。形成了沿边、沿桥(亚欧大陆桥)和沿交通干线向国际、国内拓展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十五"期间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85亿美元,为"九五"时期的4.5倍。2006年实现进出口总额35.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8%,其中出口总额29.57亿美元,增长56.2%;进口总额5.48亿美元。新批准外资项目16个,实际利用外资6100万美元,增长41.9%。全年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4633万美元,增长58.7%。对外投资累计批准金额1692.2万美元,增长8.9%。全年招商引资项目585个,投资总规模153.26亿元,引进兵团以外项目资金40.82亿元,增长91.6%。新天国际、中基实业、农垦股份三家企业跻身全国外贸500强。招商引资领域不断拓宽,兵地融合经济迅速发展,石河子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公路建设迅速发展。"十五"期间,兵团新建公路3804千米,改建公路6916千米,使兵团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1725千米。沥青水泥路面10292千米。建设垦区干线1898千米、团场干线4372千米、通连公路4470千米、路网通达深度和公路等级不断改善,路面质量持续提高,171个团场通了等级油路,68%的基层连队职工走上了沥青路。形成了连接国省干线、贯通垦区、通达连队的公路网络。2006年末,全兵团共有民用汽车6.63万辆,增长5.8%,全年营运收入25.64亿元,增长22.7%。

    旅游业发展迅猛。新疆自然景观奇特,冰川与火洲并存,瀚海与绿洲为邻,景观组合独特。古丝绸之路的名胜古迹,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和文化艺术,构成了新疆旅游的神秘色彩。加之兵团有着军垦文化、农业观光、胡杨生态等具有独特文化内涵的旅游资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外旅游者。目前,兵团有旅行社93家,其中国际旅行社4家,国内旅行社89家。旅游星级饭店40家,旅游区(点)30个。2006年接待旅游者357.07万人次,增长56.9%,其中入境旅游者14.19万人次,增长75.3%;国内旅游者350.18万人次,增长60%。

主办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