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师市院校

建工师简介

发布时间:2008-04-01 16:03:32

建工师师部

建制沿革:

该师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疆工程部队,经过40多年的发展壮大,目前成为集建筑科研设计、安装、建材生产、房地产开发、园林艺术、装饰装璜和农业、运输、商贸、机械、电子、化工、煤炭、纺织、服装、食品于一体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外贸等多元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


人 口

人口现状2006年,全师总人口3.97万人。

人口增长2006年,出生人口154人,人口出生率4.12‰,人口自然增长率0.32‰。

就业人员2006年,全师未就业人数2.45万人,同比增长18.9%。实现就业和再就业1168人,其中,下工职工再就业20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

劳动报酬2006年,在岗职工工资总额4。77亿元,增长31.6%。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56万元,增加1381元,增长9.7%。


师市概况

建工师师部驻乌鲁木齐市。建工师以建筑业为主,在新疆的铁路、公路、机场、峒库、水利、电力、油田、厂房和城市建设中做出重大贡献。自五十年代始,先后参加了乌鲁木齐、石河子、奎屯、克拉玛依、伊宁、库尔勒等大中城市的建设,参加了兰新铁路新疆境内段、南疆铁路及其支线和专用线施工,累计修建铁路两千多公里;修建公路干线8条,两千多公里;修建大中型机场跑道6个;修建大型峒库群2处;修建大型引水枢纽19个;修建大中型水电站、火电站(厂)45座;修建大批量各类厂房、住宅、宾馆、商场、写字楼以及克拉玛依、东疆、吐哈、塔北四大油田的炼塔、管线等设施。还曾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索马里等国承担水利和交通工程施工。近年,该师在城市市政建设中作用突出,修建的乌鲁木齐市西虹路高架立交桥503桥标段、克拉玛依东路立交桥、苏州路立交桥以及一批高层建筑以施工速度快、质量好而闻名。


经 济

国内生产总值(GDP)

2006年,实现生产总值9.52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8.54亿元,增长15.6%;第三产业增加值0.98亿元,下降4.7%。

工业产值和增长率

2006年,全师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37亿元,同比增长28.8%。其中轻工业产值0.06亿元,下降66.2%;重工业产值1.31亿元,增长48.8%。


固定资产投资

2006年,全师进行清理产核资企业33户。建工集团经营资产增长15%,净资产增长了19%,注册资本金增幅57%,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

科技、教育与卫生

科技

兵团建工集团作为唯一一家具有国家铁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的路外企业,在海拔4600米的青藏铁路第21标段那曲地区42千米线段施工,攻克多年冻土、高寒缺氧和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确保青藏铁路2006年7月1日按期通车,获得国家“火车头”金奖。

教育

2006年,建工师拥有各级各类学校8所。各级各类学校在校学生12346人,教职工1067人。

卫生

2006年,建工师拥有各类卫生机构43个,其中医院3所,病床110张。卫生人员140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116人。

主办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