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湾风光

再造水里溪 兼绿化与休闲功能

发布时间:2008-05-06 15:57:36

再造水里溪 兼绿美化与休闲功能

水里溪的水质改善相关设施完成后,可改善水里溪下游的水质,成为新的游憩据点。(摄影/范纲武)

  南投县政府环保局于水里溪农富村进行“水里溪水质改善实场设置”,于2007年12月下旬开工,并于2008年2月20日完工启用,该项工程不但实质改善了水里溪下游地区的水质,其绿美化设施也提供邻近居民休憩及生态教育的效益,成为当地新的游憩据点。 

  水里溪清澈的溪水流过热闹的水里市街,洁净而丰沛的水源,孕育出水里特殊产业与生活习惯,包括电厂、枝仔冰、夏天的泛舟活动,以及亲水公园、水舞表演等等,都与水里溪息息相关,也成为水里最重要的资产。因此,县环保局进行「水里溪水质改善实场设置」,以维持水里溪的溪水质量。

  南投县政府环保局表示,「水里溪水质改善实场设置计划」工程由环保署补助近200万元,以水里溪河床,邻近水里乡中正路旁繁华热闹河段为施工腹地,增加民生污水处理量,提高实际执行效益。该处高滩地长度约400m,宽度呈现上游宽下游窄情况,面积约为0.85公顷,设计采重力引流方式导生活污水入池处理,初步沉砂后经草沟之吸附、脱附、阻截、生物膜等自然生态工法去除悬浮物,再流入生态池,利用水中微生物分解有机物及污染物本身之沉降作用净化水质,植物本身根系亦可供微生物附着生长,增加处理面积,处理后再排放进入水里溪。

    环保局指出,以往水里乡农富村生活污水均以水里溪为排放水体,放流口之水质状况,直接影响水里溪下游之水质状态,因此透过水质改善设施设置完成后,不但兼具水质保护及绿美化等功能,同时也提供邻近居民一个优质的休憩及生态教育场所。(摄影/范纲武)

【大台湾旅游网TTNews记者范纲武/南投县报导】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